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去年广州税收637亿 房地产相关税收占一半

新快报  作者:潘芝珍  2010-02-01 09:54

[摘要] “年底几天,地税局门口排着队来交税。为什么?因为这个钱不花掉,来年预算的基数就小,财政给的钱就少。”广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林如山对以“基数”为准压缩经费表示异议。他说,从国家到地方,财政预算基数都以上年支出为标准,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往往让“富者更富,贫者更贫”。

“年底几天,地税局门口排着队来交税。为什么?因为这个钱不花掉,来年预算的基数就小,财政给的钱就少。”广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林如山对以“基数”为准压缩经费表示异议。他说,从国家到地方,财政预算基数都以上年支出为标准,这样“一刀切”的做法往往让“富者更富,贫者更贫”。

转移支付成本高达20%

林如山说,全省财政预算中有62%以上要通过转移支付。也就是说,到地方的每1元钱里0.62元是通过转移支付实现的。“有计算过,转移支付成本高达20%,每转移支付一分钱,其成本就要满20厘,这么庞大的资金,要增加多少成本?”他指出,成本增加的原因在于截留、用途不当、浪费和部分资金不到位,这样计算,转移资金能真正用到项目上的,已大打折扣。“建议省直管县财政,减少转移支付环节,降低转移支付成本;环节少了,真正发挥的效力就大了。”林如山说,也可以按照地区直接对接的方式帮扶贫困地区,降低转移成本。

土地成本低了房价才能降

林如山主张把土地出让金摊到物业税中,每年分开来收。“根据物业评估值,每年按新的即时价格来收。”他从几个方面解释了这样做对房价的抑制作用,“土地成本低了,房价自然降低。”林如山认为,按年分收费用,其实是通过物业税的办法回收土地出让金。而这样的做法,肯定限制了炒楼。“闲置物业,费用就很高很高;如果不卖出去,每年都要新增高成本。”

林如山透露,去年广州税收达到637.5亿元,而房地产与建筑安装税就超过245亿元,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则超过总数一半。

一句讲晒

“年换车,第二年更需要换;年出国,第二年还得出。如果不继续浪费,基数就小,第二年的预算也要减,这样反复的结果,鼓励了大手大脚的人。”

——广州市地税局副局长 林如山

标签:广州税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