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零碳住宅,广州气候更易建

广州日报  作者:林玮琳  2010-02-01 08:08

[摘要] 设想一下,住在一栋房子里,既没有冷气也不给供暖,却是夏天凉风徐徐,冬天温暖舒适。住在这栋房子里,你不用交水费、电费和煤气费,却从未缺水断电,生活一如既往地便捷。这样的房子,这样的生活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世博会零碳馆总协调人、主设计师陈硕现身广州,接受记者专访

设想一下,住在一栋房子里,既没有冷气也不给供暖,却是夏天凉风徐徐,冬天温暖舒适。住在这栋房子里,你不用交水费、电费和煤气费,却从未缺水断电,生活一如既往地便捷。这样的房子,这样的生活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事实上,英国早有上个零二氧化碳的社区贝丁顿零碳社区。而中国,在即将到来的世博会上,也将建成一座以贝丁顿零碳社区为原型的零碳馆。未来,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也许随处都能见到这样的房子。一切的梦想都不遥远。近日,世博会零碳馆总协调人、主设计师陈硕现身广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从他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了“零碳住宅”时代正悄然……

2016年以后,

英国新建筑将零碳

零碳之“碳”指的是二氧化碳。传统的能源在产生电的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我们的电都是用煤、石油和产生的,这些都是化学能源,它们只要发热就有一个燃烧的过程,产生二氧化碳。而就行业而言,工业和能源生产业、制造业,是二氧化碳最主要的排放源。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碳使地球产生了温室效应,使全球变暖。

事实上,碳已成为衡量我们生活中元素的一个指标。你穿在身上的衣服是不是低碳的,它的布匹是不是低碳的。你去超市买一袋牛奶,会被告知这袋牛奶的二氧化碳是多少。十年以前,欧洲人也不知道什么叫低碳,但在四年以前,碳已经在伦敦交易市场上面,跟和石油一样作为一个交易品了。据联合国和银行预测,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容量为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大市场。碳像股票一样,可以交易,每天的价格都不同,上下波动。高峰的时候,30美元/吨,低峰的时候是4美元/吨。到了现在,低碳成为一种时尚,如果你现在穿低碳的衣服,住低碳的房子,就像是开着保时捷汽车一样。在英国,四年前如果要申请建筑的房子的二氧化碳超过排放值,就会被罚款,现在如果超标就不让建。而如果你要买的是旧房子,那么在买房子前,就会知道这是高碳的房子还是低碳的房子,因为英国法律规定没有这样的标识,不允许出售。买高碳的房子要征收10%的印花税,而低碳房子只要征收1%的印花税。而且,英国对低碳的标准在逐年提高,到2016年以后,英国的建筑,如果不是零二氧化碳就不让建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