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亚洲国家和地区如何征物业税

青年参考  作者:刘信民   2010-01-29 11:10

[摘要] 被称为房地产业发展“稳定器”的物业税,正在大踏步走向落实。国务院5月2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透露出物业税将在今年研究开征的重要信息。

被称为房地产业发展“稳定器”的物业税,正在大踏步走向落实。国务院5月2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透露出物业税将在今年研究开征的重要信息。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者每年缴付一定税款,税额随房产的而提高。比如一个地区新开通,新修公园,则物业税可能随着房屋而上升。在中国,物业税可简单地理解为“把本来一次性缴纳70年的‘土地出让金’分成70年来收”。

目前关于物业税税率、起征点等关键信息尚无确切消息,究竟是从套房开始征,还是从第二套房起征等也不确定。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土地出让金由费改税是大势所趋,也是合理的,但此事涉及相关政府部门利益,操作起来难度相当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住宅与房地产研究处副处长赵路兴也表示,物业税尚处在探索阶段,具体何时开征尚无明确时间表。

物业税会提高购房人持有房产的成本,而降低购买成本。亚洲国家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物业税税率可供参考:

新加坡:自住房税率是4%

新加坡物业税是对房产征收的税种,包括针对中低收入者的政府福利房屋。具体来说,自住房产的物业税率是4%,其他类型房产的物业税率是10%。

韩国:第二套房税率为50%

韩国房地产经济从2000年初开始过热,到2003年末,韩国政府采取了房地产遏制政策。2007年韩国的财产税和综合土地税竟达房产总值的30%。而且,税率还随拥有房产数的增高而提高。第二套房产如果出售,各项税率加起来为房产总值的50%,而第三套房产为60%。

中国台湾:税费约为房价1%

按照台湾物业税的征收标准来看,144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每年收取的税费约为房屋总价的0.8%~1.5%。

中国香港:只按租金缴税

据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信息,目前香港物业税每年征收,按应评税值计算,如除了租金,业主无其他,年租就是应评税值。若房产拥有人为法人团体,可申请将租金视为公司营收,免缴物业税而征利得税。目前物业税税率为15%。

标签: 物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