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购房者信心尚难恢复 期待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

北京晨报  作者:张晓莉  2010-01-28 08:37

[摘要] 日前,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第四季度(112.4点)处于一般水平,购房者对购房信心仍不够乐观,持有一定观望态度。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年轻人群无力购房,继续观望。

日前,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第四季度(112.4点)处于一般水平,购房者对购房信心仍不够乐观,持有一定观望态度。

年轻人群无力购房持续观望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年轻人群无力购房,继续观望。调查显示,25-35岁与40-60岁两个年龄段信心指数均在112.0点左右,相较其他群体较低。深入分析可以看到,如今的80后一族的购房大潮中,父母掏钱协助买房结婚已经成为趋势,面对高涨的房价,到退休了还要为年轻一代背负购房压力的父母同样信心不足。

而35-40岁这一年龄段的群体信心指数相对略高一些,为114.6点。这一年龄段的70后们收入殷实,家庭事业状况稳定,财政状况趋于稳定,大多已经加入二套房、三套房购买行列,因此对购房信心也相对高些。

调查还显示,年轻首置人群无力追涨房价,未来房价恐慌性看涨,对政策调控现状最为不满。首次置业群体对现在价格接受程度,首次购房者多数为年轻的购房者,由于自身经济基础限制,对现在高房价无法接受。当询问他们对未来房价的态度时,对未来价格判断上涨趋势明显高于其他群体,恐慌性看涨。

而人群多数为经济实力雄厚的购房者,购房用于,所以甚少在乎房价本身的高低,重点关注的是房产的空间,诸如房价的上涨程度、房屋所处地段等。而人群对未来房价走势的态度更为神情自若,他们经济实力雄厚,进可攻退可守,面对这样的调整更为从容。

由于年轻首置群体对于房价的不满,他们对于房地产的政策调控的现状信心,明显低于其他年龄群体。同时他们对于未来的政策调控,给予了较大的期待。

不同年龄购房者对于调控政策的对比分析

35-40岁30-35岁 25-30岁 40-60岁

现状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 94.1 99.6 101.6 102.2

现状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态度 87.7 93.0 92.1 98.8

未来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 105.6 105.1 105.7 109.7

未来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态度 100.4 101.6 107.3 111.7

国家政策调控政策增幅 11.5 5.5 4.1 7.5

地方政策调控政策增幅 12.7 8.6 15.2 12.9

地区购房信心指数各异

调查结果显示,沈阳、济南、厦门、石家庄等二线城市的购房信心指数明显高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其中,二线城市沈阳的购房信心指数以125.19点排在首位,并且得分远远高于其他城市;相比之下,一线城市上海的购房信心指数为108.5点;广州的信心指数为110.7点。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一线城市的北京,购房信心指数却比上海和广州要高(114.1点)。显示出了北京作为政治对购房者而言,有一定的信心保障。

由于各城市经济水平以及政府调控政策差异,各城市消费者对房地产现状及预期信心判断有较大的差异。为了深入分析各个地域购房者心态之间的差异,我们按照城市地理位置划分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地区、黄河中游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和西南部地区共七大区域。

统计结果显示,北部地区购房者信心明显优于南部地区。其中长江中游、东北地区、华北地区等偏北部地区的购房者信心明显高于南部沿海、西南部和东部沿海等偏南部地区,而西安和郑州所处的黄河中游区域购房者信心明显较低。

购房者短期置业需求仍较大

调查显示,第四季度的购房者现状满意指数为103.3点,而2010季度的预期指数则为119.9点,信心指数有16.6点的增幅,表示购房者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好转存有期待。

2009年底,受到政策调整预期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增加,反映出购房者的需求依旧饱满,同时也对购房者置业信心提升带来阻力,2010年楼市更期待理性回归。

未来半年内急于出手买房和半年后买房观望的人群之间,在购房目的等特点上差异鲜明。其中持续观望、打算在半年后出手购房的人群以首次置业、改善性的自住型居多,年龄多在25-30岁的青年群体,家庭年收入10万左右。他们认为近期房价太高很难接受,因此推迟了购房时间,选择继续观望。而表示半年内购房的急于出手人群则以型需求居多,多是家庭收入更为殷实的35岁以上的中年群体,购房者对现在房价的高位运行表示看好。

经过分析看到,急迫人群(半年内打算买房的人群)和观望人群(半年以后打算买房的人群),在国家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态度方面的信心差异最为明显,急迫人群在对政府调控政策信心上预期比现在增加3.6点,而观望人群未来对政府调控政策信心增幅明显,增加了13.1点。

可以看到,最近政府部门对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手,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因此观望人群对政府调控政策的期待和房价水平的变化是观望情绪的主要起因。

购房者期待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

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者对于国家和地方政府调控政策和态度的现状信心不足,均不到100点。而对应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预期信心则脱离信心不足区间,得分超过100点,进入存在信心区间,有很明显的信心涨幅。

经过分析,首次置业群体对政府调控政策预期的信心涨幅,为19.7点,明显高于改善性和型购房者对于政策信心的期待。

不同购房目的人群对国家调控政策信心的对比分析

本次研究中我们将18个城市购房者进行了关于政策信心变化的比较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购房者对政策调控政策较为期待。

另外可以发现,西安、郑州、石家庄、贵阳等目前房价在3000元~5500元之间的二三线城市,预期信心指数也有明显涨幅,对政策也给予了很大的期待。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产生的“挤出效应”向二三线城市扩散,二三线城市购房者逐渐也开始承受房价迅速增长带来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