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市常委会主任:今年拟启动房屋租赁立法调研

京华时报  作者:郭爱娣  2010-01-28 08:16

[摘要] 昨天,市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十三届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市常委会今年准备就房屋租赁方面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实施两年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因不适应新变化将面临修改。

昨天,市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十三届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市常委会今年准备就房屋租赁方面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实施两年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因不适应新变化将面临修改。

“房屋出租市场混乱,且隐患多,需要政府加强管理,现行规定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管理需要。”北京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已历经几次修改,并于2008年1月1日起修订实施,但实施两年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问题仍层出不穷。

目前群租现象很普遍,一个房间被分割成若干房间出租的现象很普遍,而且隐患和民怨很多。“有些条款规定的过于原则,房屋出租时能不能将其隔断、改变结构再出租,在法规中没有明确。”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法律障碍。

记者观察

立法将限制滥用公权

以往的立法多为协助公权力对社会进行管理,本届首推“立法论证关”,很多为部门争利益的立法都不能过关。去年审议通过的绿化条例就是的例子,“绿化补偿费”等直接触及部门利益的焦点问题被删掉,取而代之的是小区绿地面积将写进购房合同,并在小区公示,凸显“规范公民行为”的部门立法向“限制公权力滥用”的问题立法转变这一思路。

约束权力运行,保障公民合法利益,整合协调利益关系也是本届立法的重点。《养犬条例》将养犬登记收费调高又调低,可调来调去都有市民不满意。“养犬条例调整的就是养犬人和非养犬人之间的民事关系,力量干预的越多就会引起社会越多的不满,费力不讨好,浪费执法成本。”市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认为,立法要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内容1

拟安排修订消防条例,以解决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内容2

今年,市将做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

内容3

制定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内容4

市将对社区卫生服务条例进行立项论证。

报告解读

高楼防火有望纳入消防条例

解读:对于受到普遍关注的央视大火,超高建筑的防火,今年立法亦有关注。

市常委会法制室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消防条例修订的前期立项论证已经完成。

论证过程中发现,北京确实存在高层建筑多,一旦起火扑救难度和救援难度都较大等问题。

“垃圾计量收费”将写进法规

解读:昨天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陈玲介绍,本次立法将公布一个垃圾计量收费公式,这个公式将根据垃圾的体积和重量两个因素测算得出,做到既公平还能鼓励大家少产生垃圾。

“但是不是要立即实施计量收费,我们建议法规出台后,先选取小区试点计量方式,再逐步推开”。陈玲说。

通过立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解读: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介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通过地方立法,促进科技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在昨天海淀团的小组讨论中,很多代表提出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少等问题。赵凤桐代表表示,目前企业和科学院校都存在这个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评价机制导向的问题,完全以论文为导向的评价机制,让科研人员很难沉下心来专心致志就某一个问题深入研究。

社区卫生发展急需新政支持

解读:针对本市拟对社区卫生服务条例进行立项论证的原因,北京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处长许峻峰表示,北京市社区卫生发展近3年来,在卫生部出台的关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基础上,北京市也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此外还有一系列配套文件。但因各区县在执行文件时的措施不同,因此为鼓励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稳定、持续的发展,还需有进一步统一的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 郭爱娣 文静 郭鲲 李秋萌 赵鹏

延伸阅读:

搜房直击北京两会:房地产成关注热点

北京两会召开 市长称不会用政策打压房价

北京拟增租赁房源“准入门槛”杜绝群租房现象

标签:房屋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