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东方海外上海囤地9年 四地块获利超过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28 07:31

[摘要] 继李嘉诚上海项目后,本报依据克而瑞中国提供的330宗闲置土地清单对上海土地资源情况的调查,又获得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样本。

继李嘉诚上海项目后,本报依据克而瑞中国提供的330宗闲置土地清单对上海土地资源情况的调查,又获得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样本。

1月18日,东方海外与凯德置地达成协议,以总共150亿元的价格出售包括上海4幅地块在内的7个内地房地产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东方海外出售的4幅土地,至少有2幅土地闲置2年以上未开工,包括东方海外上海外高桥俱乐部有限公司天平地块和中山公园地区的长宁区88街坊32/8丘地块。更令人惊讶的是,早在2001年5月即已为东方海外所购得的长乐路地块,虽然占地面积只有3.9万平方米,但直至目前仅仅建造了两栋在建工程,地块的大部分面积被空置。上述被东方海外囤积的4幅土地,由于取得时间不同,价格分别增长了一倍至数倍。摩根大通曾预估,上述交易给东方海外带来的账面利润达10.6亿美元。

长乐地块9年仅两栋在建工程

东方海外在上海的项目中,长乐路地块是被购入的。2001年5月份,东方海外与上海市卢湾区区政府达成协议,购得长乐路占地面积39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综合用地,其中包括一座规划中的超五星级酒店。

东方海外2002年的年报曾预计,长乐路地块预期最晚于2007年建成。但事实上,长乐路项目正式的启动时间是在2006年。根据2008年年报,该项目的竣工日期在2010年至2013年。1月25日,每经记者到现场探访时却发现,上述地块仅有靠边的两栋楼完成了一半工程,地块其他部分有的仍然平整,有的正在打地基。

东方海外在上海的4幅地块中,长乐路项目算是施工进展的一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东方海外出售给凯德置地的另一地块——由东方海外和新长宁集团于2006年10月18日取得的长宁区88街坊32/8丘地块,截至目前没有任何动工的痕迹,现场只有一些原址遗留的残垣断瓦,连提供给工人住的临时房也没有。

闲置2年以上未开工的另一地块——衡山路85号天平地块,1月8日被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宣布拟会同相关区政府收回并督促开工。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发现,该地块大门紧闭,通过大门门缝窥视地块内部环境,发现地块内的杂草竟然已经长到半人高。这幅土地自2005年4月被东方海外购置后一直被“金屋藏娇”,至今已有近5年之久。

据凯德置地方面透露,除了长乐路项目外,目前东方海外在上海的地块只有2006年12月拍得的南码头地块正在动工,但也只不过是打下了地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