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探索公示制度抑制土地拍卖溢价

网易财经  作者:张鸿雁  2010-01-27 18:02

[摘要] 国土部昨日公布信息显示,今年将探索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使土地的定价更精确化,并为“国十一条”落地创造条件,今后土地拍卖溢价动辄超过100%的情况可能会减少,但恐难抑制地价上涨。

国土部昨日公布信息显示,今年将探索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使土地的定价更化,并为“国十一条”落地创造条件,今后土地拍卖溢价动辄超过100%的情况可能会减少,但恐难抑制地价上涨。

国土资源部网站昨日公布信息显示,国土部今年将继续加强对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长江沿线、川渝、中西部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105个大中城市地价动态监测,为制定土地政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国土部将探索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

标定地价是按土地的条件、用途等选定的宗地所评估的单位面积土地使用权价格,是政府出让土地使用权时确定出让金额的最初依据价格。国土部称,未来要积极研究建立地价动态监测与基准地价更新联动新机制,推动城市基准地价更新工作。

中原地产研究分析师季峰向网易财经表示,对于土地市场来说,建立标定地价体系和标定地价公示制度,可以使土地市场的定价与市场价格更接近,也更,不会出现卖不出去和大幅溢价的情况。“以前可能动辄溢价数倍,而以后土地拍卖溢价可能多在20%-30%的幅度。”

从去年楼市回暖到今年“国十一条”出台前,各地土地拍卖动辄溢价300-400%。近期土地市场虽然在一系列调控之下有所降温,但溢价超过100%的地块仍不少。23日在苏州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诸多热门地块依然遭遇开发商 “疯抢”,16宗地块涨幅超过了100%。

杨红旭向网易财经表示,此规定对指导政府出让土地价格有好处,可以为推广综合评标创造条件。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厅公开发布“国十一条”,首次提出各地要综合考虑土地价格、价款缴纳、合同约定开发时限及企业闲置地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内容,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这意味着,土地出让将不再一边倒的实施“价高者得”的拍卖原则。

不过,杨红旭与季峰都表示,地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当前开发商看好后市,不惜代价拿地的情况下,这一措施并不能阻止地价上涨。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