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今年房价或跌易涨难 下半年开发商资金链趋紧

者报  作者:谭志娟  2010-01-25 09:52

[摘要] 中国房价,一个毫无新意却永远热闹的话题,在2010年伊始愈发火辣。2009年刚刚结束的报复性反弹让房价几近癫狂,而岁末年初频繁出台的调控性措施却让房地产走势开始迷离。那么,2010年中国房价将何去何从?

讲述者 杨红旭

提问者 谭志娟 《者报》记者 采访整理

中国房价,一个毫无新意却永远热闹的话题,在2010年伊始愈发火辣。

2009年刚刚结束的报复性反弹让房价几近癫狂,而岁末年初频繁出台的调控性措施却让房地产走势开始迷离。那么,2010年中国房价将何去何从?

去年12月房价创下年度新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9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房价涨幅偏高。从房价同比增幅来看,7.8%已超过2007年全年7.6%的增幅,当然,这也与2008年12月房价低迷有关。与2007年相比,2009年房价的月度同比增长曲线图比较陡,6月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后,快速上扬。

房价环比增幅分析,去年12月涨幅高达1.5%,不仅创下2009年年度新高,而且还是2007年11月以来26个月的涨幅新高,接近2007年9月1.7%的历史值(自2005年有这一统计数字以来)。

经过对比,便可知刚过去的12月份房价有多,在此期间购房的朋友,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忍受房价下跌的不快。

不过,反过来思考,正是由于去年11~12月房价涨幅过大,同时频出、地价高涨,才引起了国家决策层的担心,从而出台了包括“国四条”、“国十一条”在内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抑制投机需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同时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以及减轻资产价格上涨和通胀的压力。

总之,从结构分析,去年12月新房上涨的幅度明显大于二手房,二手房受12月中旬出台的政策影响更快、更大,新房则由于开发商暂时不愿促销,而无法及时反映出来。普通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大于高档商品住宅,这与去年12月自住需求恐慌性购房有关,高档住宅的时间段是去年三季度,到四季度成交量和价格增幅已有所下滑。住宅价格涨幅明显大于商办类物业,说明后者复苏和回暖的节奏慢于住宅市场。

商品住宅供应难有大幅增长

2009年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显著供不应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住宅竣工面积仅增长6.2%,而且住宅竣工面积5.77亿平方米,应该低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从未来供应规模看,2009年完成商品住宅增长14.2%,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2.5%,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下降18.9%。这预示着2010年商品住宅供应量将比2009年略大,但增量并不会太大。只有需求量显著萎缩,才能实现供应平衡,只有需求大幅下滑,才有可能出现供大于求。所以,就而言,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供应依然会偏少。这将阻碍房价明显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暂时资金宽裕。因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3万亿元,增长48.5%;利用外资470亿元,下降35.5%;企业自筹资金1.79万亿元,增长16.9%;其他资金2.75万亿元,增长71.9%。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59万亿元,增长63.1%;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可见,开发商的资金充裕主要得力于销售资金回笼,其次是信贷。

总体来看,短期内开发商确实“不差钱”,也不会很快。但随着成交量的下滑和房地产开发贷的紧缩,预计下半年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会重新紧张。而部分有预见的开发商将在上半年就会促销。

2010年房价跌易涨难

至于2010年的房价走势,1月份的价格会将政策紧缩的信息反映出来,1月房价环比增幅将会收窄,其后数据将持续收窄,二季度有可能出现环比负增长,即房价下跌。同比价格涨幅增加还会持续1~3个月,因为去年一季度房价处于跌势。二季度后同比涨幅会持续收窄。

因此,可以判断,今年一季度将成为今年迷的时间段,而二季度将决定全年市场的整体形态。这主要受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和作用。

一季度楼市低迷是由于春节和冬季(尤其对北方而言)的因素,一季度市场原本就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一般1~2月份都是全年成交量的月份。问题在于,今年一季度面临的调控压力,是近几年少有的。2003年以来,调控政策多在二季度出台,去年则是集中于12月中下旬,并延续至今年1月。因此,导致市场由去年四季度的火热,转成今年一季度的冷淡。

而二季度将会成为决定今年楼市全年表现的关键。一般而言,每年春天房地产市场都会出现一波反弹,这与气候的相关性较大,其中又可分为两种性质,一种只是反弹,另一种是新一轮行情。

以上海为例,2006年上海楼市3月上行,5月即达高点,之后成交量大幅下滑,直到第四季度才略有好转。2007年和2009年皆是3月开始回暖潮,亦如此,并且一直持续到第四季度,形成了一轮大牛市。

就全年而言,我认为,2010年房价相比2009年,依然会是正增长,但涨幅将减小。全年房价整体上呈现上半年涨,下半年盘整和下跌格局。去年房价涨幅过大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程度不一的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