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非改善型二套房 首付四成是底线 利率有弹性

新京报  作者:李宛霖  2010-01-22 08:33

[摘要] 1月18日-20日,记者走访及电话咨询了10余家银行的个贷部或热线服务人员,对方均表示,已经知道新的政策,但由于目前央行和总行尚未下达执行细则,各银行仍延续之前的二套房贷政策执行。

二套房贷新政出台10余天,北京各银行仍按旧政策执行,改善型二套房仍可两成首付,利率优惠各异

1月10日,国务院厅发布通知,明确“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政策发布10日后,京城各银行是否已经有动作,记者对此采访了各家银行和部分中介公司。

未见收紧迹象

1月18日-20日,记者走访及电话咨询了10余家银行的个贷部或热线服务人员,对方均表示,已经知道新的政策,但由于目前央行和总行尚未下达执行细则,各银行仍延续之前的二套房贷政策执行。2008年12月,国务院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改善需求可比照首套房,享受两成首付、利率7折的优惠。”

“人均居住面积低于27.07米的可以比照首套住房政策执行,首付两成,利率可以优惠到7折。”伟家安捷的相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在现在未接到二套房贷新的细则之前,仍然按照旧政策执行,“各家银行都可以操作。”她指出,如果个人二次贷款不符合首套住房条件的,那么首付得是四成,利率折扣则视各银行的情况而有所不同。

在以客户身份走访和电话采访的10余家银行后,记者发现,各银行个贷部目前尚未有收紧贷款的迹象,工作人员大多积极热情。虽然中介机构表示,改善型住房贷款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但是调查显示,多数银行要求二套房首付在4成以上,但是利率较为灵活,优惠幅度从7折到8折不等。

银行掌握优惠与否

而对于第二套房为非改善型住房的贷款政策,多数银行都会先表示,首付4成,利率为1.1倍。但经过进一步咨询后,也有很多银行表示可以根据个案酌情处理。

其中,记者走访的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业务人员和电话咨询人员都表示:“利率方面可以根据个案情况处理。”有的表示,银行对于改善型住房的认定可以灵活掌握,要看客户能带来什么样的资料,征信报告、收入证明、首套房贷款付完甚至学历证明都能为得到折扣利率“加分”;还有的表示,可以查看客户的征信记录和存款情况,如果是客户也有可能视情况而定。

看来,在新的细则出台前,二套房贷款的操作空间仍然很大,购房人可以考虑在细则出来之前抓紧享受优惠。

延伸阅读:

京沪深调查 银行暗战二套房贷

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新房贷严格定价

北京10银行走访:部分中介可将二套房变一套房

北京10银行走访:部分中介可将二套房变一套房

二套房首付政策疑似"一刀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