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我国7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非主业将被限制

财经国家周刊   2010-01-21 15:36

[摘要] “利润为主”的央企考核体系将退出舞台;新的考核期内,国资委将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主要参照坐标;以EVA指标体系衡量,部分央企业绩或有较大变脸

央企考核深度“变法”

“利润为主”的央企考核体系将退出舞台;新的考核期内,国资委将以企业价值化为主要参照坐标;以EVA指标体系衡量,部分央企业绩或有较大变脸。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朱地术 施晓晓

连续两期业绩考核期平稳渡过之后,庞大的央企阵营将在2010年进入第三个考核期。新的考核期内,考核方法将出现“急转”。

《财经国家周刊》获悉,在新的考核期内,国资委将全面引入EVA(经济增加值)考核体系,即以企业价值化为主要参照坐标,对央企经营业绩进行考核。

转折缘于业内对央企非主业的议论。近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批评个别央企主业不行,就通过土地和股票找齐利润上的差距。这一现象主要表现为企业加大资本市场的力度和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入,以至于2009年出现了央企房地产市场扎堆现象。

“央企是要赚钱,但是如果它的主业不是房地产的话,就不应该赚房地产的钱。比如中电集团,在国资委的网站上,你可以查到它的主业根本没有房地产这一部分,但是它却是高价拿地的‘’。”上海荣正董事长郑培敏对《财经国家周刊》说。

相较于此前以利润为主的考核指标体系,此次考核体系的变化,不啻于央企考核的一次深度“变法”。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指出,如果属于非主业,就不会被纳入考核范围,央企非主业乱象或将得到遏止。以EVA指标体系衡量,部分央企业绩或有较大变脸,央企也会出现颠覆性变化。

EVA新规真相

“EVA”,这个对大多数人仍显陌生的词汇,在企业正在被紧急普及。

2009年12月15日,部分企业负责人聚会北京京西宾馆,参加主题为“价值管理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的培训。

《财经国家周刊》从有关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有关EVA考核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已经接近尾声,将在1月7日的央企经营业绩考核会议之后,正式亮相。

EVA是指公司税后经营利润,扣除债务和股权成本后的利润余额。简言之,就是从税后净营业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成本后的所得。其核心内容是,资本投入是有成本的。

在会计原则中,企业的盈利只有高于其资本成本(包括股权成本和债务成本)时才会为股东创造价值。

北京中能兴业咨询公司总经理赵冰对《财经国家周刊》说:“在资本市场分析中,EVA(经济增加值)指标被许多著名银行所采用。”

赵冰认为,EVA与其他传统的评估方法相比,能更准确的反映经济现实。EVA表达了这样一种思想:只有在公司的经营成本与资本成本都被扣除后,财富才会产生。

按此逻辑,如果一个企业EVA为负值,即使利润为正,也只能说明该企业是“虚盈实亏”,实际上并未为股东创造价值。

2008年,国资委已经在央企中试行EVA考核,共有93家企业自愿参加。但目前国资委尚未公布该93家企业按照EVA考核后的。

2009年底以来,国资委明显加快了推行EVA的步伐。2009年12月11日,国资委召开部分企业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座谈会,会上的信息显示,从2010年起,国资委将在企业范围内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

推动价值考核

从2003年以来,国资委开始以出资人身份对央企进行考核。按照国资委规划,对央企的考核以三年为一个任期,截至目前,国资委对央企考核已经走过了两个任期,任期对央企考核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导向,第二任期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和实施战略规划为导向。

2004-2006年考核任期内,央企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8%,实现利润增长140%,上缴税金增长96.5%,净资产率达到10%,国有资产保值率达到144.4%,可谓是业绩优良。

第二个任期内的具体指标虽然没有公布,但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9年底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央企2009年前11月实现利润已超过2008年全年。这表明,央企经营业绩已经摆脱了金融危机以来的下滑通道,出现好转态势。2008年,受金融危机和政策性调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央企实现利润6961.8亿元,比2007年下降了30.8%。

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的普遍表示,在即将到来的第三期考核中,国资委全面引入EVA指标,体现了国资委价值考核的思路,而不是只注重账面业绩和经营规模等指标。

“此前央企的业绩考核体系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主,而财务指标又以利润等量指标为主。以财务指标为核心容易造成企业盲目扩大规模,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而现在,国资委采用EVA作为央企考核的指标,说明它是以企业价值化作为导向,从而实现整个资本效率的提高。”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殷明德对《财经国家周刊》说。

据介绍,殷从2007年开始同上海市国资委合作,设计EVA试点实施方案,并受邀参加国务院国资委EVA方案的咨询及相关研究。

2009年12月11日的座谈会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应用以价值管理为导向的经济增加值考核,将有助于强化央企的资本成本和价值创造理念。

这位负责人指出,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有利于央企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导央企增加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入;二是有利于央企进一步做强主业;三是有利于遏制央企冲动,合理控制风险。

“EVA这个评价体系出来以后,对央企从事非主业经营的活动也会有大的影响,以后这些非主业经营的成果都不算数。”殷明德对《财经国家周刊》说。这个考核指标约束央企,使他们必须要专注主业,加大对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投入,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赵冰说:“下一步,很多央企都会参照EVA进行对照,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届时央企的毫无疑问将出现比较大的改变。”

遏止非主业?

一直以来,国资委强调央企必须突出主业、发展主业、做强主业。但近几年来,一些央企在非主业方面可称得上不遗余力。

一位接近国资委的表示,在新的考核方式下,上述现象或许有所缓解。

赵冰对《财经国家周刊》说,就央企非主业来说,采用EVA体系作为考量,这是一个长期有效的体系。

而2009年以来,恰恰是房地产业的,使一些央企成为市场持续性的热点话题。有媒体统计资料显示,目前约130家央企中,有70%左右涉足房地产,其中只有十几家的经营主业是地产,其他央企的主业均与地产无涉,但也想尽办法以旗下地产公司参与房地产市场的争夺。

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的观点。

对于国资委在央企推行的考核,和君创业总经理李肃则认为是束缚了企业的发展,无法发挥市场对企业的约束作用。“现在的央企就像是政府的子公司,由来规定你的产业、你的主业,国资委应该管战略,但却越管越宽,公司作为独立主体运作,受这样那样的规定,对它的发展盈利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李肃说。

李肃认为,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作为财团来进行经营。约束的机制不是,而是股市说了算。比如新加坡淡马锡,就是完了就上市,完全做到市场导向,实现产业集中。

而郑培敏则认为,国资委应该对央企非主业进行管理。他认为,央企屡屡成为“”,赚足眼球。它们顶着国家的信用,从银行搞来低息贷款,比起民营企业来说,进入房地产业的门槛要低很多。所以,最起码在房地产这一方面,要进行约束。

1月7日,在国资委召开的2009年度央企经营业绩考核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指出,为了限制央企非主业,国资委将在考核中对央企非经常性按减半计算。

对此,中国联通新闻处处长易涤非对《财经国家周刊》说:“国资委这样的考核办法出来,我们可能会有一些相应的调整。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