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银行集体叫停房产中介返点 中介面临倒闭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19 09:18

[摘要] 今年1月1日开始,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一份《自律公约》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上海的中资、外资银行都将停止向房产中介提供“返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今年1月1日开始,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一份《自律公约》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上海的中资、外资银行都将停止向房产中介提供“返点”。

“这份‘自律’公约,是全体银行会员单位都参与了并表决通过,这说明上海整个银行业都有共识了,就是要向房屋贷款市场中的‘潜规则’正式说‘不’。”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但上海的一些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却对此尚无法确信:“返点”存在那么久,真的能一夜间就消失?

中介员工:很难相信银行真能放弃返点

银行对房产中介停止“返点”的旋风在已所向披靡。自2009年9月,深圳率先对“返点”说“不”之后,上海、天津等省市的银行业协会陆续下发了房贷业务《自律公约》,要求各家银行停止向中介“返点”。

作为上述“潜规则”的主角人群的一员,上海市某房地产中介代理行的员工施宇扬最近心绪不宁,随着“国十一条”的出台与税收优惠的取消,最近他手里的生意越来越清淡,《自律公约》的出台更令他“震惊”:“平时和我们‘关系’不错的银行告知我们不再‘返点’的消息,让我心里发怵,不寒而栗。”

什么是“返点”?施宇扬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交易中,我们掌握了大量的客源,客户找哪家银行办理按揭,往往我们可以进行‘引导介绍’。作为‘介绍费’,银行会给中介一定比例的返还。”这在施宇扬看来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也很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

在2009年末记者对上海古北、联洋、董家渡等多个板块的房产中介的调查中了解到,一般“返点”比例约在总按揭金额的0.5%至1.5%之间,而此前也一度存在2%的惊人情况。

上海银监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几年,银行向房产中介返点的方式可谓越来越多样,‘五花八门’的形式往往不被外界所知。”

据这位人士介绍,在“返点”问题上,银行除了直接给房产中介现金之外,提供各类储值卡、购物卡也成为惯例,而通过各类名目繁多费用支付“返点”也较为常见,例如劳务费、广告费等等。更有甚者则是,银行用低于市场价格向房产中介提供场地和设备,组织房产中介员工旅游、等也成为支付“返点”的方式。

尽管《自律公约》已经生效了半个月,在施宇扬看来,他并不确信“返点”会被立即叫停,“‘返点’已经存在那么久了,我很难相信银行真的完全放弃返点,毕竟银行也要完成指标,银行之间也存在激烈竞争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