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物业租金过低REITs出台还缺市场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马骏骎   2010-01-15 07:15

[摘要] 目前,无论从政策支持还是舆论环境而言,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似乎都处于蓄势待发的节骨眼上,但一些市场专业人士担心当下并不是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时间。

目前,无论从政策支持还是舆论环境而言,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似乎都处于蓄势待发的节骨眼上,但一些市场专业人士担心当下并不是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时间。

REITs试点首发有望在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内进行。根据目前公布的进展,上海浦东新区REITs试点方案已经上报,方案为央行主导的债权版模式,发起公司为陆家嘴集团、张江集团、外高桥集团、金桥集团等浦东四大国有企业。

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李晓东昨日(1月14日)在出席“2010华人金融精英陆家嘴峰会”时坦言,“事情发展到今天,我个人并不认为现在是推出REITs好的市场时机。”

物业价格攀升 租金反而下降

李晓东说,“当初我们在讲中国应该推REITs的时候,刚好在2004~2005年间,那时是推出REITs比较合适的市场时机。”他解释说,中国的金融产品跟国外比,单从入市时间看都落后几十年,唯有REITs至少在亚洲范围内落后不多,在2004~1005年的时候相差不过三年。而且从市场环境看,当时国内房地产价格虽然已经开始上涨,但总体水平不高。普通老百姓手上的钱并没有那么多,用有限的资金去房地产无疑有点 “杯水车薪”,这就让REITs这个工具可以发挥作用,将百姓的钱集中起来,由机构人进行代理。但当时之所以没推出是因为政府担心这将成为房地产炒作的又一隐患。

对比当初,李晓东认为目前政府对于REITs的意识度已经 “到位”,政府的文件中也都提到积极发展REITs,地方政府也已经积极筹备。但是,政府要素“到位”的同时,如今的市场环境却又处于“缺位”状态。

“目前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物业价格在这几年中不断攀升,租金水平相反却在下降,是持平。在这种情况下,租金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化来操作是满足不了REITs人要求的。”李晓东指出,通常情况下根据海外市场经验,REITs的率一般要高出十年期国债150~200个基点,而目前上海的租金通常也就2%到3%,扣除管理费各种费用之后就更低。如果要符合REITs人的期望,那就意味着业主必须打折以低于市场价一半左右的水平将物业卖给REITs,这是谁都不愿意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