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房地产"狂热症"泡沫若破后果将很严重

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德金  2010-01-07 15:04

[摘要] 提前出版的2010年1月11日美国《商业周刊》,发表题为《中国房地产狂热症》的文章指出,美国曾经的房产泡沫带来问题成堆,那么中国的房产泡沫可能更为严重。文章分析了泡沫产生以及房价高居不下的原因,认为房地产业积聚了过多的资金,房价已经超出中国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将给中国政府带来挑战。

提前出版的2010年1月11日美国《商业周刊》,发表题为《中国房地产狂热症》的文章指出,美国曾经的房产泡沫带来问题成堆,那么中国的房产泡沫可能更为严重。文章分析了泡沫产生以及房价高居不下的原因,认为房地产业积聚了过多的资金,房价已经超出中国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将给中国政府带来挑战。开发商需要在“逐利”和“良知”之间找寻平衡,房地产泡沫若破灭,后果将很严重。

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当前正狂热地追逐着“房产梦”——这曾是美国人典型的“乐房”热忱。一些中国人为了买房挥掷千金:贷款额度之高前所未有。房地产开发商囤地建造豪华高层楼盘和别墅,银行也充满热情为其提供资金。一些地方官员甚至在荒凉之兴土木建造市镇(例如鄂尔多斯),确信房地产需求量不会下降。

房价急剧上涨。单就2009年11月份,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了5.7%,而范围内的房价更是令人惊愕地上涨了194%。

房产热正引发2010年泡沫破灭的担忧,“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我们的经济增长将会停滞,”有这样指出。政府也表示要遏制房地产投机。

中国的房产泡沫令人费解。原因何在?低利率、政府鼓励银行放贷以及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使得房地产开发资金充裕。各级政府乐于和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合作:据经济学家估计,地方政府全部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来源于出售国有土地。购房者由于担心通货膨胀再次来临,因而购房的狂热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劲。

化工、钢铁、纺织以及制鞋等产业也起了催化剂的作用:原因是房地产行业利润回报比起自身主业来要快得多。一位香港的经济学家指出:“当你和一堆生意人围桌而坐时,谈论的话题往往是炒地皮让其大走财运。没有人谈论他们赖以赚钱的工厂。”建筑业包括钢铁、水泥、家具以及其他行业与房地产的增长直接相关。以2009年11月份为例,家具和建材零售上涨了40%多。

政府不愿过分打压房地产业。2009年12月份经济工作会议上,官员指出房地产将继续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银行经常给国有企业贷款用于工业生产。但是这些国有企业可以转而投向房地产业,或者再次放贷给企业外的开发商。同时,大型银行可以通过出售贷款给小型的地方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方式降低房地产贷款风险。

因房产纠纷带来的伤亡案件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平民百姓已经表现出了愤怒之情,开发商为了房地产建设项目用地篡夺政府的角色、侵占百姓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这给中国政府带来了挑战。开发商们需要在“逐利”和“良知”之间找寻平衡,否则,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他们将欲哭无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