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定下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01-06 09:19

[摘要]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2010年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公布了目标任务。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表示,2010年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并公布了目标任务。

具体是:要通过棚户区改造和新建、改扩建(购置)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其开工建设的套(户)数比2009年增加三分之一,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另外,安排建设的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安置住房规模将比2009年增加一倍,以逐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城镇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姜伟新说,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加快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同时,可以扩大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由低收入家庭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逐步扩大。

在近日召开的杭州市区、县(市)委书记座谈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表示,今年杭州全市(包括13个城区及所辖县市)的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元。而这些钱将首先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拆迁安置房等。(12月22日《财经日报》)

将卖地资金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无疑可以增加建设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可望解决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杭州此举也有望缓解房地产业商品房供应紧张、房价畸高等系列问题。

近年来,城市建设蓬勃发展,房地产业开发方兴未艾,城市拆迁已经成为城市建设面临的难度、强度的工作之一。在拆迁中,由于安置或者补偿不到位,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一些本来居者有其屋的居民,在政府拆迁后失去了安身之所。本来足够全家人居住的房屋,在拆迁后得到的安置房却让全家人无法容身,等等。

由拆迁产生的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些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开发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尽量压制补偿。另一方面,也与政府有关。在城市拆迁中,政府扮演的不是服务、协调的角色,而是变成了开发商的“助手”。由于政府与开发商利益休戚相关,所以,被拆迁户的利益空间受到了压制。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争取更多的合理的补偿,一些拆迁户对拆迁进行了抗争,由此也产生了所谓的上访户、“钉子户”。

毋庸置疑,城市建设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提高了城市的品味。房地产开发,也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这是受到公众所认可的。但是,由于在城市建设中,卖地所得的资金被政府拿去做别的,比如道路建设、市政工程等,用在建设保障性住房基本没有或者很少,这导致保障性住房数量很少,不能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而保障性住房数量的减少,也导致了商品房市场需求的旺盛,间接地拉升了房价

专款专用是政府常用的术语。按理来说,拆迁卖地所得,应该用在安置居民上,去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然而,有多少城市能够将卖地所得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呢?而政府将土地出让金首先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是理所应当的。

杭州市欲将土地出让金首先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做法,虽然有亡羊补牢之嫌,但我们还是不妨给一点掌声。假如今后杭州市能够将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那么,住房紧张问题无疑可以得到缓解,畸高的房价也有望回落。而假如城市都这样做,我们的住房问题还会这么紧张吗?低收入群体还会为住房问题发愁吗?更重要的是,有了这么多的保障性住房冲击,商品房市场还会那么炙手可热吗?房价还会居高不下吗?

最轻松、最另类的搜房地产春晚——赶快报名参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