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燕郊楼市暗藏几多隐忧 买房送户口成未知数

北京晚报  作者:王琼 许前程  2010-01-05 17:17

[摘要] 2010年的第一场雪来得如此凶猛,却未能阻挡北京人在燕郊购房的热情。昨天下午,与通州仅一河之隔的燕郊某楼盘售楼处门前,仍停有好几辆挂着北京牌照的私家车;售楼处大厅内,有15名购房者正在准备购房,公示房屋销售情况的展板上,“已售出”的标签红彤彤一片。

北京人燕郊购房系列调查

2010年的场雪来得如此凶猛,却未能阻挡北京人在燕郊购房的热情。昨天下午,与通州仅一河之隔的燕郊某楼盘售楼处门前,仍停有好几辆挂着北京牌照的私家车;售楼处大厅内,有15名购房者正在准备购房,公示房屋销售情况的展板上,“已售出”的标签红彤彤一片。

据统计,目前已有10万北京人在燕郊买房安家。然而,记者在深入走访后却发现,不少北京人在购房过程中都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麻烦事儿,看似火爆的燕郊楼市背后,暗藏着户口难办、宣传失实、房屋面积误差过大和排号后房价等隐忧。

1 隐忧 户口=未知数

“合同上只写着‘开发商协助办理户口’!”25岁的小钱至今都记得,她的购房合同上清楚地写着“协助”二字,并非像当初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那样:“买房就送户口”。

小钱老家在重庆,在海淀区上地科技园工作。来京工作稳定后,她与丈夫小戴选择了在燕郊买房。吸引小两口的最重要因素当然是房价较低,另外还有销售的口头承诺——购房能将户口改办在燕郊,“虽说不像北京户口那么吸引人吧,但考虑到孩子以后方便,也算是不错的选择。”

然而,购房合同真正到手后,小两口才发现,当初有关户口的承诺变得模棱两可起来,“想来是开发商故意这么说的,即便将来办不成户口,也可以推卸责任”。这让小两口心里一下没了底儿。入住几个月以来,两人向邻居们打听了个遍,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去办理户口,到底又能不能办得下来,相互间还商量着要去找开发商咨询,毕竟“眼下燕郊的人口越来越多,估计办户口也会越来越难”。

记者从燕郊所属的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户籍科了解到,燕郊部分小区确已获得相关批文,购买套自住房的业主可以申请将户口迁入燕郊。所以,当有北京市民打算在此购房时,可先向公安局咨询,询问所要买的楼盘是否已经获得批文。

2 隐忧 销售玩文字游戏=忽悠人

2008年2月,赵先生在广告上看到燕郊有“特价房”出售,于是致电售楼处咨询。电话中销售人员一再强调说,该房有外翻窗户,可以采光,区别于传统的地下室,就是“半地下室”。于是,赵先生购买了一套58平方米的小户型。

转眼之间,到了2009年4月25日,准备收房的赵先生一大早就兴冲冲地从北京赶到了燕郊,可是还没有走进新家的门,他脸上的笑容就凝结了:眼前这间“半地下室”3.3米,却仅有不到1米的高度露在地面上。

身高1.77米的赵先生走进屋里上下比划后发现,房间2/3的高度都在地平线以下,客厅和卧室内竟然还横着下水管道,“这哪是‘半地下室’呀?”

看着合同上写着的“半地下室”,赵先生特地上网查阅了国家标准住宅建筑规范条例,证实了他购买的房子根本达不到“半地下室”的标准。“这就是当地开发商玩的‘文字游戏’,搁在北京会这么不正规吗?”为此,赵先生组织了30名业主来到开发商售楼处门前拉起横幅,喊起口号,集体维权。

3 隐忧 面积超标异地起诉=维权难

和赵先生一样,张女士选择在燕郊购房的经历,也让她觉得有些后悔。早在2007年底,张女士在燕郊购买了某项目74.35平方米的房子,合同中还明确约定了产权登记面积与合同面积发生差异后的处理方式。

然而,一年后,当张女士接到《入住通知书》时,顿时惊呆了:原来她家房子的实测面积竟然变成了80.94平方米,面积误差比的值高达8.86%。事后据张女士了解,小区其他购房者所购房屋实测面积竟比合同上的面积超出了11%,远远地超过北京规定的3%的误差幅度。

张女士咨询了北京的律师得知,如果在北京遇到类似事件,业主可以选择退房。于是去年2月起,她和其他业主开始与开发商进行交涉,要求退房,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于是张女士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上了当地法庭。随后意想不到的事儿发生了,当地法庭迟迟未能受理此案,这也让张女士异地购房维权之路,陷进了困境。

4 隐忧 交钱排号房价=空欢喜

去年8月份,市民张女士到燕郊某期房预售处看沙盘,当时售楼人员向她承诺,两个月后开盘时,每平方米房价不会超过4500元。想着价格比较合适,张女士就交了10000元的“排号费”。

去年11月份,该楼盘开盘,张女士持号去选房时却发现房价已涨至每平方米5000元至6000元,比销售口头承诺的价格高出近2000元。对此,销售辩称,有些朝向不好的户型,售价仍在4000元左右,是购房者自己不愿意买,并改口称“房价都以开盘价为准”,张女士最终只能无奈地退掉“排号费”。

然而,事后张女士得知,该楼盘开盘时仅推出了7000多套的房子,却收了2万多笔的“排号费”。而她从法律处得知,排号费不算是订金,根本没有法律约束力,排号本身也不应该收费。

标签:燕郊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