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民工荒"再袭东莞

交通银行   2010-01-05 09:31

一些在东莞打工多年的农民工在年关的时候选择离开。

在东莞南城汽车站,记者遇上了很多带着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返乡的农民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表示,春节过后,不会再回珠三角打工。

对于东莞来说,2009年的情况实在不妙。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其经济下滑的程度,用“惨烈”两个字来形容都不够。这一年,作为珠三角外向型经济排头兵的东莞,从二十多年来GDP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巅峰急遽刹车,犹如“高台跳水”般跌入谷底,一度还呈现出负增长。

东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0月底,东莞GDP的增幅仅为3.8%,位居广东倒数。与此同时,在工商税收方面,2009年东莞累计收入为336.57亿元,同比下降0.74%。按照东莞市国税局的预计,2010年部分税种收入可能还会继续下跌。

然而,坏消息并未就此见底。

在目前欧美经济回暖,订单开始增加的时候,东莞却由于大规模的用工短缺,大量企业开工不足、甚至无法开工,对经济复苏的打击很大。

离开珠三角

来自湖南隆回县六都寨的欧阳拥军和4位老乡一起,带着一堆大大小小的行李正在候车回湖南老家。欧阳拥军说,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返乡,一方面是年关,辞工的理由比较充分,一般老板难以找茬克扣工钱;另一方面趁春运还没开始,车票好买,价格也。

欧阳拥军16岁出门打工,如今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他大部分时间都在东莞清溪镇的台资企业做模具工。欧阳拥军在广东打工大约有七八年的时间,月均工资一直在800至1000元之间徘徊,直到近两年才有所增加。即便如此,包括加班费在内,全部加起来也只有2000元出头,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每天工作13个以上,“一个月下来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欧阳拥军说。

欧阳拥军认为,挣不到钱就已经让人很没有劲了,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10年来,作为一个外来打工者,其身份一直都被边缘化,尤其是当他结婚有了小孩以后,这种不被认同的感受更加深刻。“没有当地户口,不仅没有各种社保福利,小孩,至少比当地家庭多缴几万元的借读费。”欧阳拥军说。

新出台的政策称从2010年开始广东省将取消暂住证,改办居住证,满七年之后可以转为广东户口。欧阳拥军说,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很高兴,以为有了盼头。但仔细了解相关条件之后,他觉得自己很难达到。因此“暂住证”改为“居住证”,对于像他这样的人来说,实质上还是那么回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此外,欧阳拥军提到,原本以为武广高铁开通以后逢年过节回湖南老家会方便很多,但结果却让他们感到失望。“按照羊城铁路公司的计划,武广高铁开通后,往湖南方向的京广线普通列车将停运13趟,原本到长沙票价将从54元上涨到289元,”欧阳拥军说,“以我每10元左右的加班费来算,等于要多加23个的班。这还是按照平时的价格计算,天知道逢年过节又会涨到多少钱?”

他认为,原来从广州到长沙也不过十来个的时间,武广高铁使时间缩短了几个,票价却上涨了几倍,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并不划算,“还是宁愿多坐几个的车,也不愿多花那么多的钱”。欧阳拥军说。

“实际上,现在出来打工,也不一定非要到广东及珠三角一带”,欧阳拥军说,近两年很多外资企业长沙,用工需求很大。有老乡已经在长沙为他找到工作,待遇比现在的还好,按照他的条件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

欧阳拥军的村子里很多人现在都在长沙开发区找到了工作,工资待遇不比东莞差,而且离家近,打工成本比珠三角更低。

缺工

“其实金融危机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当订单回暖的时候,不能及时地恢复生产。”仝应明站在工厂四楼空荡荡的厂房里,面对着一排排落满厚厚灰尘的缝纫机对记者说。眼前的设备已经停工一年,尽管现在订单无虞,却没有工人开工。

这位在东莞服装产业已经24年的港商实在无法弄清,为什么一两年前还大量蜂拥在工厂门前的求工者,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仝应明表示,2008年的这个时候,他还在为因欧美订单突然间急剧减少,究竟需要停开几条生产线以及以何种方式遣散工人发愁,而一年之后的今天,情况却完全颠倒过来,时下,他因找不到足够的工人而心急如焚。

“以前招工除了要求初中以历,还严格将招工年龄限制在30岁以下,因为这个年龄的人在流水线上的效率,那时候,优中选优求职者仍然门庭若市,”仝应明说,现在由于大量缺员,招工条件已经大幅降低,说得直接一点,只要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工作技能,即使50岁也没关系。

在工资待遇方面,仝应明说,一般工人的待遇已从原来的月均1200元提高到1800元或2000元,个别岗位甚至提高到2300元。尽管如此,仍然找不到足够的员工。

仝应明说,按照目前他手上的订单,即使工厂5条生产线全部开起来,也可维持到2010年6、7月份,而厂里现在的工人,在管理人员都上阵的情况下,也只够勉勉强强开工3条生产线。这还不包括由于产能限制,很多不敢接下来的大单、急单。

要满足生产要求,仝应明的工厂现在缺员至少在800人以上。经过向当地政府求援,动员在厂员工利用老乡关系招人等方法,也只招到50个人。与此同时,由于缺员,还导致工厂的经营形势出现恶化,最突出的状况是成本急遽上升,利润已经降至亏损的边缘。“这就好比10个后勤人员既可为50个人服务,也可为100个人,甚至300个人服务,但摊下来成本却大不一样。”仝应明解释说。

实际上,仝应明的遭遇在东莞并非个案,绝大多数急于扩大生产的企业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东莞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在东莞召开的

“2010年广东全省外经贸企业抢抓订单调研座谈会”上,企业谈到、同时也最为急迫的问题就是“缺工”。

东莞晶苑毛织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鸿光表示,目前公司的劳动力缺口在8%,根据他的预测,明年缺口将达到10%。东莞富鸿五金厂董事总经理张德杏也表示,由于面临较大缺口,往往是“有单不敢接”。

东莞凤岗镇劳动部门日前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期该镇企业登记的用工需求量达到3万人,其中以普工居多。为解决用工缺口,该镇近期将安排40家企业前往4个劳务输出省份现场招工。

该镇一家拥有近8000人的大型企业——联泰制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2009年以来一直存在500人左右的用工缺口,但从社会或人才市场上招到的工人总数不到100人。而另一家名为东莞建泽机械公司的企业尽管订单充足,但因员工缺口,16条生产线只开启了3条。

“解决用工缺口还靠产业调整”

“当前东莞的‘民工荒’为历年之最,几乎与我们有合作关系的大客户都呈现用工缺口”,东莞人才市场副总经理郝荣告诉本报记者,尽管采取了加强与湖南、广西、江西等周边劳务输出大省合作等措施,但成效似乎都不大。

东莞劳动部门近期曾通过12月劳动力市场的数据了解年底企业的缺工现状。以往过年,12月的求人倍率应该开始回落,一般为1:1.4(1个人对应1.4个岗位)左右,但目前的求人倍率却出现异常高峰值,迫近1:2。

“民工荒”除了导致工厂开工不足之外,还带来了其他负面效应。

随着大量外来打工者的离开,2009年东莞人口减少大约200万,导致第三产业的交通运输、邮电通讯、饮食娱乐等行业地税收入出现下降,1至11月个人所得税收入为32.8亿元,同比下降3.1%。由于订单不足,前11个月企业所得税地税部分为43亿元,同比减少了2.5亿元。

针对用工紧缺状况,东莞许多企业纷纷提高薪酬及福利待遇。东莞一家人才中介机构日前发布的东莞《2010年企业薪酬福利调查报告》称,2009年,东莞超过6成的企业员工将首次拿到双薪或年终奖,一半以上的企业计划2010年加薪。该调查还发现,70%左右的企业将为员工提供至少一次的旅游机会。

东莞有关部门已多次组织企业前往内地招工,或者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但仍然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东莞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年底是人才招聘的淡季,随着明年2、3月份传统招聘高峰的到来,这一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然而,郝荣并不认同上述说法。他认为,导致民工荒的原因很多,比如内地用人需求的扩大对劳动力的分流,一部分打工者自主创业等。另外,长期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适龄劳动人口逐年下降是根本原因之一。

“东莞解决用工缺口问题最主要的办法还是要靠产业结构调整,要彻底改变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集聚的现状。”郝荣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