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政策影响购房人观望 京房屋买卖重现"讨价还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04 09:43

[摘要]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月1日,北京楼市期房住宅成交168套,昨日住宅成交144套,与2009年的140套和163套相差无多。“受前一年楼市拐点的影响,去年年初是相当惨淡的时期,因此今年开年也算是很冷清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元旦春节向来是楼市的淡季,今年市场如何,要到第一季度末才会比较明确。”

(来源北京日报 刘宇鑫)今年元旦是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调整后的假期,二手房成交量应声回落。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了解到:1日二手住宅网签13套,2日17套,远低于去年同期的48套。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没赶上去年“末班车”的购房人,也开始就今年新增的营业税支出与房主讨价还价。

元旦期间,北京二手房价格未见明显变化,但部分购房人却试图改变包括营业税在内的税费全部由买方负担的“交易惯例”。吴先生在上月中旬购买了一套五年内的二手房,房主承诺可以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过户,让吴先生享受到营业税优惠。可事与愿违,由于房主的房产仍处于贷款后的抵押登记状态,只得将房屋过户的时间拖过了年,一下子“拖”出了近2万元的营业税。

  “我要求房主负担营业税,不然这房宁可不买了,反正‘年底前过户’条款已经写进合同。”吴先生理直气壮地说。房主也服了软,同意承担营业税税款。

蒋女士在去年年底前网签的一套再上市公房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由于房主迟迟无法提供可供过户的房产证,这套房突然“冒”出了6万多元的营业税。房主本不愿意承担这笔额外支出,但得知蒋女士有弃购打算时,房主也妥协了,毕竟在后市预期不明朗的时期,房主也不愿意竹篮打水。

“营业税政策的实际效果虽然对于中低端二手房影响有限,但去年12月来连续的政策影响已经使得很多潜在购房人开始观望。”美联物业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在成交量下降的同时,去年一直供不应求的二手房市场很可能出现买方主导的趋势,这也是目前部分购房人开始“气粗”的原因。也就是说,在房价尚未变动的情况下,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负担比例开始率先调整。

据我爱我家全市350家门店统计,虽然元旦假期二手房签约量和客户到访量明显下降,但是许多区域房源挂牌量与节前基本持平,多数房主认为,今年房价走势与去年大同小异。从全市范围来看,各门店没有出现集中抛售二手房的情况,签约量减少的同时,二手房成交价格仍保持平稳。

元旦假期市民忙看新房

元旦假期期间,打算近期购房的市民纷纷走出家门看房。但记者元旦期间在走访多个普通住宅项目后发现,包括中信城、首城国际、建邦枫景在内的多个热销楼盘目前均已售罄,一些中高档新盘也受到购房人的关注。

“询问北京1月份新房开盘项目”,“2010年年初买新房值不值”……记者在房产信息网站上看到,元旦假期,很多购房人已经将看房目标锁定为近期开盘的新房。

记者前往普通住宅售楼处时发现,东三环首城国际上月的新开盘价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2.5万元,西四环外建邦枫景的均价也超过了1.7万元,但元旦当天到售楼处看房的市民不得不面对无房可买的尴尬——在上月推出的房源售罄后,这两个项目并没有近期开盘的计划,售楼处内销售人员目前只为看房人进行登记。南二环中信城的售楼处外已经改由“铁将军”把门,留守的一名保安以“没房可卖”的说辞劝退了一拨拨看房人。

一些房源相对较为充裕的中高档楼盘,1日也迎来了新年看房人。“我去年考虑过别墅类的二手房,但今年非普通住宅的税费变化挺大,就打算直接买新房了。”上午9时40分,市民王女士成了金隅长安山麓售楼处接待的拨看房客户。售楼大厅内,销售人员有的带客户出去参观样板间,有的在跟客户谈价格和贷款,人气还不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