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韩秦春:香港房地产与内地最大不同在于政府干预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12-31 20:46

房天下讯 香港鸿隆控股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韩秦春接受房天下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房地产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地价,低税收政策。政府主要通过土地供应而不是朝夕日改的政策来干预房地产。

香港房地产与内地的不同在于政府干预

“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个受供需的影响,另外还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多,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于调控这一块有很大的话语权,这是与香港不同的一个特点。香港政府推崇大市场小政府,政府是提供服务者,市场的运作是不怎么干预的。”对于内地房地产与香港的不同,韩秦春表示内地房地产的政策干预过多,香港政府不是通过朝夕日改的政策来干预房地产,主要是通过土地供应而不是朝夕日改的政策来干预房地产,例如房价过高,就相应增加土地的供应,董建华时代有个8万5千平米的公屋,就是给贫困人住的,把这个推出后使整个市场供应量加大,就会对房价有比较大的影响。

韩秦春进一步指出,香港房地产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地价,低税收政策。“香港政府是高地价,政府收入来源主要是靠出售土地来获得,税收比较低,只有一个税种,就是收入所得税,大概只有15%到17%,每年也会进行调整,香港政府有钱,通过土地拍卖拿到钱来做香港政府要做的事情,使得房地产繁荣。为什么说繁荣呢?企业经营者,因为税收比较低,所以就愿意到香港来经营。比如租一个室,室租金可能比其他地方高,但是税收成本低,这个政策是香港获得成功的模式。”

中国推出REITs政策市场还不成熟

对于中国目前市场热议的REITs,韩秦春也提出了他的几点意见,首先REITs可以理解为出租性物业,例如商场、楼,通过打包变成一个产品,把一部分的股权卖给社会,从社会的渠道来融资,增加管理和面积,这是REITs的前提。而并非是发展商的一个融资渠道,REITs是针对商业地产,不是针对住宅地产。

REITs本生是美国衍生出来的一个产品,因为有税务的优惠政策,REITs在美国发展的很快。买REITs产品的人所得的盈利只在最后出售得时候才交税,这是它大的背景。在亚洲,香港和新加坡、日本、台湾都纷纷推出REITs,但是在这几个地方都不是很成功。香港REITs经验是,发展商把最差的物业,即收盈率不高的物业打包起来,变成REITs卖给者,进行套现,所以香港REITs,上市以后股价基本上是往下走。

在中国推广REITs,要考虑政策、市场以及政策风险的问题。一是政策环境,中国没有相对于REITs的政策,没有优惠政策,政策环境可能还不一定成熟。另外市场环境,中国的商业房地产整个特点是价钱高,租金,造成了租金的低。以深圳为例,人均拥有性物业的面积达过香港,租金下调10%,证明需求减弱了,但是房价在不断涨,包括住宅,包括商业,说明基金推动的,第三,地方政府的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

标签:韩秦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