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遏制房价政府新政难治本 楼市还将持续多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28 08:55

[摘要] 近期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反映出决策层开始“棒喝”疯涨了一年的中国房地产。但是,对调控政策遏制高房价是真打还是假打地产业,各方人士依然在雾里看花,或者自说自话。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胡俞 越安波)“房地产在中国必须唯政策是瞻”,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点出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命门。

近期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反映出决策层开始“棒喝”疯涨了一年的中国房地产。但是,对调控政策遏制高房价是真打还是假打地产业,各方人士依然在雾里看花,或者自说自话。

地产商:只是敲山震虎!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涨落兴衰,历来对于调控政策极其敏感。然而有房地产行业人士并没有把当前出台的调控政策当成多大的利空。他们认为,对楼市拉低控高是政策的惯有做法,此番政策调控很可能是假打。

“调控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天津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营销总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公司的实际销售是20多亿元,全年也不会超过30亿元。但是,公司把明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45亿元。

并且,上述营销总监对明年完成这个目标相当乐观。他说,目前已经出台的这些调控举措,可能会对二手房带来一点影响,但是不会造成整个行业的不景气。他认为,当前主要是房价涨得太快,政策面象征性地出台一些调控举措是正常的,历来都是房价涨到一定地步,政策就要出来压一压。

还有的大型上市房企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我们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国家是有能力调控房价的,但是否要动真格,他认为并不见得。

今年年初,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经济前景仍扑朔迷离,人们讨论得的是房价什么时候见底。然而几乎出乎人的意料,随着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执行,中国房地产市场逆势而动,从寒冬直接进入了盛夏。据统计,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已连续9个月呈现环比上涨的趋势;在一些重点城市,房价收入比已超过20年,房产租售比在1:500左右,自住比已超过50%,房价涨幅与GDP之比,已超过5倍。君不见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导致的次贷危机尚在眼前,而当前中国的楼市还将持续多久,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笔者之前曾撰文分析,今年以来房价上涨基于以下几个原因: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信贷资金推动房价上升;财政收支失衡政府推动房价;通胀预期使房地产成为保值选择;房地产商的造市活动助长了房价上涨;国进民退导致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房价上升是保八需要。具体而言,全年累计将近10万亿的信贷规模,加之信贷政策中处于的央企导致了房地产商不计成本的囤地,央企背景的现象频现,良好的预期直接带动了周围房价的蹿升。另一方面,相对于增量资产,存量资产的炒作才是房价上涨的现实因素。购房优惠政策即将成为过去时,高企的房价带动了者高昂的情绪,恐慌性的进一步加剧了房价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