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二手房交易 多数地税所按原价1%征个税

新京报  作者:李宛霖   2009-12-25 10:06

[摘要] 虽然买卖二手房的个税征收基数及税率不同,但如果能够提供足够的资料,大家可以在缴税前仔细算一下,看到底哪个方式更划算,然后再到地税所办理。

由于营业税“2改5”的政策将于下月1日执行,近期二手房的买卖双方都在抓紧办理缴纳营业税和个税的相关手续。购房人朱女士替卖方承担了税费,在缴纳相关税费的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疑问,其中,个人所得税缴纳基数可否不与营业税“捆绑”,按差额20%还是原价1%缴纳更合算的问题较为突出。朱女士的这一案例同样适合于明年买卖“有税”二手房的买卖双方借鉴。

朱女士购房后来到房屋所在区域指定的税务所,咨询工作人员后得知提供契税可按差额征收个税。朱女士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差额缴纳个税,对比全额1%征收,她可以省4万多元。

很多买卖二手房的人士也向记者反映,都想知道营业税和个税是否“捆绑”缴纳,即营业税按照全额的5.5%缴纳,那么个税是否一定要按照全额的1%缴纳。什么情况下可以按照差额的20%缴纳?购房人是否可以自行选择缴纳方式?

据了解,2007年,北京市地税局下发的相关通知中称,如果能够提供完整的房屋原值凭证,个税则按照房价差额20%缴纳;如果不能提供房屋原值凭证,则按照成交价全额的1%缴纳个税。

记者电话咨询了多家地税所和中介公司得知,由于不少卖方称提供原始票据较为困难,计算差额麻烦,目前北京大多数地税所都是按照合同成交价全额的1%来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如果购房人(现在绝大多数卖方都把税费转嫁给购房人)申请按照差额缴纳个税,则需提供完整资料,这一点上各区地税所的要求不太一样。(详见列表)

伟嘉安捷统计显示,目前按照全额1%征收个税的人群占80%以上,其余为按照差额的20%来计算的。能提供完整资料的,可以按差额的20%计算。这个完整资料要看各地税所的要求,包括原购房、原契税完税凭证(即契税)、公共维修基金,装修费,银行利息等其他合理费用证明。

贴士

计算对比哪种方式更划算

虽然买卖二手房的个税征收基数及税率不同,但如果能够提供足够的资料,大家可以在缴税前仔细算一下,看到底哪个方式更划算,然后再到地税所办理。

伟嘉安捷以马女士为例,她最近购买了一套总价为100万元的房产,卖方要求其承担全部税费。如果按照全额的1%缴纳个税,她需交1万元。但是,如果她能够提供房屋所在地税所要求的资料,则可按照差额缴纳个税。在房屋总价为100万的情况下,如果她扣除了原房款、契税费用、公共维修基金,装修费、贷款利息等其他合理费用,差额低于50万,那么她的个税按照差额的20%算,就会低于1万元。这种情况下,按照差额缴纳个税就比较合适。反之则可选择按照全额的1%缴纳个税。

城八区5年以下二手房交易个税申请差额缴纳所需资料列表

区县       要求

东城区   提供契税、装修款原始证明

西城区   提供原购房或契税完税证明

崇文区   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宣武区   征收标准不同,要看可以提供哪些资料

丰台区   提供原购房,减去网签价格算差价

朝阳区   提供原始购房或契税完税证明

海淀区   需要提供原购房或契税完税证明

相关问答

●搭“末班车”能省近3万元

赵先生:我最近看好一处房产,总价150万元,卖方原购房价100万元,是普通住宅,但是满两年而未满5年,本月底前办理手续、缴纳税费有些困难。我想知道,这样的情况下,明年1月和本月内缴纳营业税和个税有何不同?

解答:伟嘉安捷根据上述情况计算:营业税政策“2改5”后,这处现成交价150万元、原购房价100万元的普通住宅,营业税及个税的总差额为2.75万元。也就是说如果赵先生能赶在明年1月1日之前缴纳税费,则可省2.75万元。

●实操中无营业税就无个税

刘女士:我最近买了一套已满5年的二手房,是普通住宅,按照政策是免交营业税的,卖方称如果有个人所得税需我替他承担,我想问这套房是否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如何收取?

解答:记者咨询了12366税务热线和各城区的地税所咨询电话得知,个税是需要缴纳的,如何缴纳具体情况具体操作。但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均表示,“没有营业税的房子,也不存在个税的”。刘女士的房子是免营业税的,这种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没有个税。


标签: 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