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北京首例开发商因预测面积和实测出误差起诉业主

中国证券报   2009-12-23 09:55

[摘要] 两年前,李先生以14000多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了望京中广宜景湾小区的一套新房,预售合同中标明,预测套内面积为93.94平方米。去年9月,距交房还有一个月时,他收到了开发商寄来的一封信。

即将收房时,开发商突然告诉您:“不好意思,我们算错了,您这还有个7平方米的卫生间没算呢!”

近日,每户套内面积误差达6%的事,就出现在望京中广宜景湾小区的业主身上,面积出错涉及192套,其中一半少出约7平方米,另一半则多出约7平方米。

当业主们还在期待按合同规定的“面积误差超过3%将进行双倍返还”时,开发商却将60余户业主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这是北京市因房屋面积预测和实测出现误差、开发商起诉业主的小区。

事件·起因

收房前得知多出一个卫生间

两年前,李先生以14000多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了望京中广宜景湾小区的一套新房,预售合同中标明,预测套内面积为93.94平方米。去年9月,距交房还有一个月时,他收到了开发商寄来的一封信。

信中称,测绘公司在复核预测面积时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预售时将李先生邻居家的卫生间面积误算进了他家的面积内。“也就是说,我多付了邻居家卫生间的钱,实际套内面积只有87.54平方米,多了近7平方米。”李先生说。

在他向记者出示的开发商信函中还提出了解决方案,开发商称将与李先生重新签订补充协议,按当时的均价退还给他这个卫生间的钱,约97000元。

测绘错误192套受牵连

几乎在同一时间,小区多名业主均接到了开发商的信函。

与李先生不同的是,他的邻居吴女士的新家预测面积中正好“少”了一个卫生间,开发商要求吴女士补交约97000元。

原来,李先生和吴女士正好是邻居,李先生多付的就是吴女士家的“卫生间”。

一户多出一块,一户少了一块,他们感到十分费解,于是找到了小区开发商。

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信中所称的“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预测面积误差”。

公司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个项目(小区)有6栋楼,户型基本相似,他们先做了A、B、C三栋楼,做D、F两栋的时候,套用了前3栋的基本形状。但工作人员在计算时没有发现,这两栋楼的图纸中,有两个户型的卫生间设计是凹凸形,才误将一家的厕所面积算在了另一家的面积内。

在即将进行实测前,公司查询各户档案,这才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立即通知开发商、上级部门以及涉及到的192套房屋的业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