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拉动"伪消费"买房透支未来几十年消费能力

新华网  2009-12-07 10:54

[摘要] 在北京西直门居住的李纬一年来有点“忙”:他先后把家里用了近10年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以旧换新”了。最近,他常逛车市,准备虎年春节开上新车。和李纬一样,2009年很多中国消费者受惠于政府为提振消费信心而推出的多种优惠政策。

在北京西直门居住的李纬一年来有点“忙”:他先后把家里用了近10年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以旧换新”了。最近,他常逛车市,准备虎年春节开上新车。和李纬一样,2009年很多中国消费者受惠于政府为提振消费信心而推出的多种优惠政策。

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北京、济南、深圳等地采访,在对2009年的“消费马力”进行“民生盘点”时发现,一年来“消费”这架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在活跃经济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些许无奈和更多期待。

引导性消费初步“激活”中国广大城乡市场

今年以来国家在扩大内需上作出的努力让城市和农村的消费者普遍感到很受尊重:城市里主打节日消费牌,通过公休假、最长的周等为人们提供消费机会,消费券、税费返还等促销手段层出不穷;乡村则是享受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下乡等补贴性消费、政策性消费措施。

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农民张顺义,9月份花580元购买了一台21英寸彩电,几天后就领到了75元的财政补贴。“现在下乡的家电品牌很多,在镇里就可以随便挑,现在农民收入高了,换下原来看了八的旧电视机,也算改善改善生活。”张顺义说。

山东是我国推行“家电下乡”的省份之一。记者采访发现,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后,过去很多农民想买买不起的,现在能买了;过去可买可不买的,现在都下定决心买了。更多农民选择更新换代,将看了好多年的小屏幕电视,换成画质更清晰的大屏幕彩电,并注重选择节能环保的品牌家电,有力促进了农村消费升级。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10月底,“家电下乡”生产企业发货6587万件,销售2788万件,金额508.4亿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消费与市场研究主任王强东估算,2009年“家电下乡”带动了中国农村200多个亿的消费。

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臧旭恒说,家电下乡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民消费结构由过去简单的日常食品和生产性支出,逐渐向高价值的家电产品消费升级,并带动家电生产、物流等产业发展。

“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成为拉动我国汽车产业的强劲“马力”。在广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强最近发现,单位楼下的停车场里多了三四辆崭新的小轿车,仔细一打听,原来都是其他室的同事刚买的新车。

同样在济南各大汽车销售网点,前来看车、买车的人也不少。在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的拉动下,今年我国汽车销量首次突破年售千万辆大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国内汽车销量达到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广杰说,2009年我国“扩内需、保增长”的一揽子财政和货币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让农村居民消费呈现持续活跃趋势,成为撬动巨量城乡消费的有力“”。

在“买与不买”的胶着状态中考验“省钱”决心

金融危机让不少人抱着“省钱”的决心迈入2009年。但在这一年里,很多消费者“省钱”的决心一次次地被“动摇”:不存钱心里没底,想存钱又担心来年通货膨胀物价上涨……除了基本的生活支出外,消费者手里捏着“可花可不花”的钱的矛盾心态更甚于往年,他们在“买还是不买”的胶着状态中着实煞费苦心。

在深圳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唐欢告诉记者,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公司业绩的影响,2009年元旦假期,他和爱人仔细盘点了家中的资产状况,并正式设立“家庭账本”。他和爱人今年购买的都是生活必需品,可买可不买的“弹性消费”坚决不涉足。

有着传统节俭习惯的中国消费者大部分像唐欢一样度过了2009年。他们为满足基本生活的“刚性需求”消费显得较为“理智”。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介绍说,生活必需品在今年的居民消费中仍占主要比重,绝大多数消费者花钱都比较慎重,但也有一些消费者被“弹性消费”冲破了心理防线。消费者感到“考验”的是在买房上。年初人们普遍认为经济形势不好,要“勒紧裤带”少花钱;随着房价的上涨,一些人突然担心明年可能会物价上涨,于是赶紧买房保值。

“很多人买菜的时候为几分钱讨价还价,买房的时候却很大方,多出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都不在乎。”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侯先生对记者说,他周围一些平常省吃俭用的同事谈起买房经历时,已经买了的眉飞色舞,还没买的黯然神伤。北京一家中直单位的陆勇最近正为自己的“理智”消费后悔:“这一年里基本上是省吃俭用过来的。在单位里,同事们挣的工资差不多,但下半年房价涨了,周围买了房子的同事无形之中资产就比我多了好几倍。”

实际上,并不看好靠房价拉动的“消费”。乐正把这种消费称为“伪消费”,因为对一般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买房已经透支了家庭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消费能力。而一些消费者更是呼吁抑制房地产价格虚高,“每一套商品房都会消灭一个白领”,买一套房,一家三代都要勒紧裤带。房价虚高对人们的消费产生了很大的抑制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把“跟风买房”的消费现象归为“从众心理”,他认为少数人忽冷忽热的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并不明显。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只有4个百分点,贡献了7.3个百分点。乐正认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一年的消费拉动“马力”显然还不够强劲。政策性、引导性消费措施还需细化,居民消费的主动性、积极性尚未充分表现。

“消费拉动”持续强劲还需完善社会公共服务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没有问题,关键是调整结构,扩展经济增长空间,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最重要力量。”无疑,“消费”这辆马车还将持续地为经济活跃加大“马力”。

但认为,一些实际情况却在限制人们的消费行为。乐正说,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裁员、降薪,一些工人下岗、失业,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些都加剧了家庭的负担,限制了家庭的购买力,今年的消费形势总体平稳,但在部分领域和部分人群,消费是受到抑制的。

“要让人们敢消费,一是增加就业切实提高居民的收入,二是要加强社会保障。”王强东认为,我国的社会保障覆盖面窄,社会公共服务的供给不足,人们消费时难免存在后顾之忧,有钱先存起来以备医疗、、养老等诸多方面的不确定支出。

实际上消费者并不是不想消费,信息不明让很多人在“刚性消费”之后不知该什么时候去“弹性消费”。关于明年经济回暖这点已经成为共识,但经济回暖后消费者对应该存钱还是消费感到矛盾。“现在孩子要不存钱是不行的,而存钱又是很蠢的事,想又不知道该干点什么。”陆勇为难地说。

的普遍看法是,中国居民的消费潜能巨大,但未来中国消费潜能要得到真正释放,必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际上,我国一直为完善社会保障作持续积极的努力。

杨宜勇则认为,要让人们放心消费必须扩大社保覆盖面和社会救助覆盖面,提供、医疗等充足的公共服务供给。另外,扩大就业是消费的前提,只有饭碗端得较稳的时候,人们才敢放手去消费。(记者葛素表、王志、吴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