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京生活唯一用房不得抵债 司法解释何为"一套房"

北京青年报  2009-11-23 13:33

[摘要] 记者从北京多家基层法院了解到,受“一套房”不能执行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一套房”执行案件积压在法院,导致包括贷款银行、债主等申请人手里的胜诉判决成了“空头支票”。

司法解释规定生活用房不得抵债———

本市某法院上周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由于司法解释只规定“生活必需居住的用房”在执行中不能拍卖抵债,而没有规定房屋多大面积算是“生活必需用房”,导致该院2009年受理的13起“一套房”案件均未能执行。记者从北京多家基层法院了解到,受“一套房”不能执行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一套房”执行案件积压在法院,导致包括贷款银行、债主等申请人手里的胜诉判决成了“空头支票”。

昨天一位基层法院执行庭庭长告诉记者:“‘现在钻‘一套房’不能执行空子的人越来越多,比如买商品房写儿女的名字,在被执行时以自己名下只有一套生活用房为由要求‘豁免执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所谓“一套房”不能执行的依据,是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规定》,其中第6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这一被民间俗称“一套房不能执行”的规定,由于对被执行人“生活所必需居住房屋”的标准不清,使法院执行陷入困境。实践中,法院执行人员就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被执行人因为拖欠房贷或其他债务被判还钱。法院执行过程中发现,该老赖住着一处上百平方米的大房子,却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老赖本人往往以自己仅有一套生活用房按照司法解释不能执行为由,抵赖法院执行。

据悉,法院的司法解释出台后,目前只有南京市中院出台了适用于当地的“一套房”执行的标准,该标准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8平方米。按照该规定,被执行人家庭的居住面积如果超过这一标准,法院可以通过“以大换小”、“以近换远”等方式,将老赖的大面积房屋拍卖抵债,而为其置换或者租赁到小面积的房屋居住。而目前北京还没有针对本地的“一套房”标准。

11月17日,人民法院限制老赖高消费的9项内容开始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该9项高消费的限制内容只规定了老赖不能购买不动产,却并没有规定老赖不可以居住大房子。

对此,有关法官建议在房屋已成为居民家庭资产之一的今天,北京应尽快出台“一套房”执行的标准。该标准可以参照上年度人均住房标准建筑面积或《城镇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所规定的人均廉租住房面积确定,打破老赖们躲避法院执行的“避风港”。

标签:抵债用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