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楼市“猛药”对首次置业者影响最大

新京报  作者:杨娟娟 李宛霖  2009-11-13 07:41

[摘要] 去年年底,和地方政策出手救北京楼市于“低谷”,其中,被业内称为“猛药”的有首套房七折利率、改善型二套房贷放松、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等。

去年年底,和地方政策出手救北京楼市于“低谷”,其中,被业内称为“猛药”的有首套房七折利率、改善型二套房贷放松、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等。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去年年底密集的楼市优惠政策出台,对于购房者来说受惠范围已经涵盖了首次置业需求、改善型需求。一方面,购买首套房可享七折利率,同时营业税征收范围从五年以内改为两年以内,征收的标准也由评估价全额的5.5%改为按买卖差价征收5.5%,这使不少刚性需求结束观望,带动楼市回暖。另一方面,放开了改善型二套房贷,取消了限外,这就促使了改善型需求和型需求积极入市。

对于开发商来说,优惠政策也使其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除了明确指出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外,优惠政策中还有条款规定,对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在不影响土地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受让方由于困难不能按时付款的,市国土管理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批准延期并公示,延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在大力度优惠政策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今年北京楼市一改去年的萎靡姿态,年初就开始回暖,4月份以后,北京楼市更是步入了快速上升轨道,不仅成交量大增,而且房价也节节攀升。统计数据表明,10月北京楼市的成交均价已经达到15891元/平米,为两年以来的值,而2008年北京楼市成交均价的8月份,也仅为13814元/平米。在土地市场上,去年鲜见的“天价地”现象,今年也卷土重来,不时有地块刷新“”记录。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地认为,楼市已经从去年的“过冷”转为了今年的“发烧”。

现如今,营业税优惠、改善型二套房贷放开、限外等一些优惠政策的时限将到,而首套房贷七折利率等政策是否会有变数,现在也受到业内和购房者的广泛争议和讨论。搜狐网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6%的网友认为2008年底出台的优惠政策对其作出买房决策影响较大,而对于明年的政策走向,64%的网友认为政策的走向是逐渐收紧。

离年底仅剩一个半月时间,本报对优惠政策中的重点条款进行分析和解读,以期展现其市场影响和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