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已无法完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喆 于萍  2009-11-11 07:19

[摘要] 虽然多数城市年度供地计划难以完成。但由于地价飙升、高价地频繁涌现,使得不少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水平创下历史新高,一举超越了2007“年”。

土地财政“盆满钵满”

虽然多数城市年度供地计划难以完成。但由于地价飙升、高价地频繁涌现,使得不少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水平创下历史新高,一举超越了2007“年”。

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超越2007年全年水平。显然,在土地财政“盆满钵满”后,地方政府加大供地的实质性力度将减弱。【延伸阅读:国土部将收紧囤地较严重城市的土地供地量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热点城市不断涌现的高价地对天量土地出让金的贡献巨大。有数据统计,今年上海土地出让金中仅长风地块、南翔地块等五块土地的交易额就超过200亿元。而北京即将入市的中服地块,更是被业内“估价”80亿元,届时将把北京土地出让金推向更高的水平。

中原地产分析师指出,政府加大供地力度是土地出让金大幅提升的原因之一,但同时,地价上涨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延伸阅读:住房保障增长慢 建议供地向保障房倾斜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10个重点城市溢价水平全部超过去年同期。一线城市以上海为代表,平均溢价水平高达109%。10月份单月,60个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337宗,溢价水平超过100%的地块共29宗。其中,上海溢价水平,达到160%。

土地高溢价成交,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前三季度北京的土地出让金达到571亿元,而同期北京市的财政收入为1519.5亿元,卖地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例近四成。【延伸阅读:国务院批准北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年供地5700公顷

表示,在我国,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度较高,很多城市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因此在土地财政的模式下,地方政府具有高价卖地的利益动机。在这一驱动力下,地方政府“卖地生财”的模式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推高房价,放大楼市泡沫。

相关新闻:

北京完成全年供地计划 四季度逾百公顷土地入市

多城市土地出让不足全年50% 四季度或迎供地潮

上海规模供地计划 前3季度诞生5大

京10月住宅用地接近"零成交"供地节奏或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