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防范“假按揭” 大额个人贷款将直接支付卖方

北京青年报  2009-10-29 13:33

[摘要] 28日,中国银监会对《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部门规章的出台将防止银行业金融机构个贷业务违规操作现象,是“假按揭”、“顶冒名”以及贷款挪用等的发生,同时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保护借款人和贷款人合法权益。

发放个人贷款不仅要严格坚持面谈面签制度,而且原则上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28日,中国银监会对《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部门规章的出台将防止银行业金融机构个贷业务违规操作现象,是“假按揭”、“顶冒名”以及贷款挪用等的发生,同时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保护借款人和贷款人合法权益。

■个人贷款实行支付管理

征求意见稿规定,贷款人应依据借款合同约定,通过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的方式对贷款资金的支付进行管理与控制。

个人贷款资金原则上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比如房贷直接汇到开发商账户,装修贷款直接进入装修公司账户,而不是由借款人自己向他们支付。但对借款人难以事先确定具体交易对象且额度不超3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经贷款人同意,可采取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如果借款人交易对象不具备条件有效使用非现金结算方式的,经贷款人同意,贷款资金可采取借款人自主支付方式。采用借款人自主支付的,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定期报告或告知贷款资金支付情况,并通过账户分析、凭证查验、现场调查等方式核查贷款支付是否符合约定用途。

■坚持面谈、面签防范“假按揭”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国际上个人贷款业务惯例和我国银行长期业务实践看,通过面谈制度,可以有效鉴别个人客户身份,了解借款的真实用途,调查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从而有效防范个人贷款风险。因此,《办法》在进一步强化贷款调查环节,提出了贷款调查的具体要求和方式方法,梳理了贷款调查的有关内容和流程的基础上,重点强调必须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确保贷款的真实性,把握借款人交易真实、借款用途真实、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真实,严防虚假按揭业务的发生,从源头上保证个人贷款的质量。

■不会增加个人贷款申请难度

《办法》出台后,个人申请贷款会不会更麻烦、更难办?对此疑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不针对具体个贷业务品种的申请设置额外条件,而重在对贷款全过程的监测和管理,没有抬高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因此不会对获得授信产生影响。

在贷款用途方面,强调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贷款,明确实行贷款人受托支付或借款人自主支付的方式对贷款资金进行管理和控制,实际上,目前的房贷、车贷等个宗消费品贷款在实践中已经按照此法支付。

同时,《办法》充分考虑了我国个人融资交易实际情况,力求符合客观实际,在尊重办法共性规定的基础上,具体由各商业银行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实行个性化管理,制定具体的管理细则和操作流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办法》中的个人贷款具体条件和门槛没有新的变化,不仅不会对商业银行个贷业务的合理增长产生抑制作用,而且由于《办法》对个人贷款支付方式的安排更加有利于个人贷款的安全使用,反而会增加贷款需求人使用贷款的信心,一定程度上还将对商业银行个贷业务的发展起到促进和保障作。


标签:贷款按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