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开发商晒房价成本 楼盘如何亏本销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9-26 10:14

[摘要] 房价之高,成本几何?虽然公众热切关注,开发商却讳莫如深。江西省从9月1日起,首创全省范围内房价成本公示制度,要求全省各设区市的楼盘"晒"成本。时至今日,半月有余,开发商公布的商品房成本价依然是"雾里看花",有的成交价远远低于成本价,有的与销售量相差无几。外界盛传房价暴利,难道"子虚乌有"?

房价之高,成本几何?虽然公众热切关注,开发商却讳莫如深。江西省从9月1日起,首创全省范围内房价成本公示制度,要求全省各设区市的楼盘"晒"成本。时至今日,半月有余,开发商公布的商品房成本价依然是"雾里看花",有的成交价远远低于成本价,有的与销售量相差无几。外界盛传房价暴利,难道"子虚乌有"?

房价公示内容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究竟有几分?公示房价成本意义何在?究竟如何公示才能理清房价"糊涂账"?江西省在率先要求开发商公布成本的举报引发无数争议。

公示:"面粉"贵过"面包" 众多楼盘"亏本销售"

今年7月23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监察厅联合发出 "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销售信息公示制度"的通知,其中规定:9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商品房销售场所醒目位置和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网站上分别公示各项商品房开发销售信息。其中包括,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商品住房平均成本,含土地使用权取得费用、前期工程费、房屋开发费、管理费、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其他费用、税费等。

江西省监察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老百姓对房地产业存在诸多抱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和不对称,要求开发商公示商品房成本,江西推出这个举措实际上是在回应老百姓的需求。同时,此举有利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8月31日,南昌市65个在售楼盘率先公示了相关信息。目前已有约百家楼盘公布了成本价。然而,令人们感到奇怪的是,根据公示信息,有约两成的楼盘在"亏本销售",其公示的房价成本高于累计成交均价,让老百姓有些"雾里看花"。

据南昌市楼盘公示的信息显示,出现价格"亏损"的楼盘约两成,既有刚刚开盘不久的新楼盘,也有开发时间前后长达8年、即将售罄的老楼盘,而且不乏总建筑面积达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型楼盘。恒茂国际华城、玉河明珠、丰和新城、万科四季花城等楼盘,成本价均高过累计成交均价。位于的恒茂国际华城公示的信息显示,累计成交均价为5803元,成本价为8778元。平均每平方米亏本近3000元;位于南昌市重点开发新城区红谷滩的楼盘香域尚城,公布的成本价为5148元,累计成交均价3899元,平均每平米亏1000元以上。

信息显示,开发商的利润水平多在10%至20%之间;土地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0%至30%,税费成本约占开发成本的10%。似乎与外界盛传的房价暴利不太相符。"数据文章"看不懂 房价仍是糊涂帐

一项揭开房地产开发成本神秘面纱的创新制度,引起人们热议。多数人对公示成本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记者采访发现,公示的数据缺乏专业审核,主要由开发商自己报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开发商上报给房管局的数据比较混乱,难以判断其真实性。位于红谷滩新区的楼盘地中海阳光公布的成本价为2862元、累计成交均价为4713元的信息内容,其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数据有误,我们的成本价不止这个数,2862元的成本数据报出去前没有经过我审。"

据了解,在需要公示的房价成本项目中,除土地使用权取得费用政府部门可以较直接的监督到外,其他费用都可能存在"掺水嫌疑"。建筑安装成本价就是其中一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建筑安装成本价格虽然有差异,但在省内的差异应该不会很大,一般多层建筑的建安成本约为每平方米1200元,小高层为1600元,高层建筑为2000元左右。但此次各楼盘公布的建安成本则有较大差距,有的楼盘甚至报出了400多元的低价,令人"奇怪"。

同时,在各楼盘公示成本构成中的税费成本差异也大,楼盘公示数据显示,有的楼盘税费成本达到了1500元每平方米,有的楼盘公示的不到200元,其他楼盘都在每平方米300元至900元不等。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各楼盘所销售的产品类型不同,税费可能存在一定差异,但1500元的税费成本占到了项目成本的约三分之一,"不太可能"。

南昌市后期公布的一些楼盘价中,"亏本楼盘"较少,一些开发商表示,刚开始公布,没有经验,"工作边做边看"。

采访中,有不少群众认为,开发商对公示成本的诚意不够,随意性太大,有"应付"之嫌,这样的数据公布于众,群众根本看不懂。开发企业之间有可能搞"数据联盟",购房者还是"雾里看花"。也有一些群众表示,政府要求开发商公布房价成本的做法值得赞扬,公布的内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一个相对的"标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