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10大典型故事见证北京住房60年变迁(组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9-07 09:05

[摘要] 房子,自古就是保身立命之所,也与我们的生活最息息相关。60年来,关于房子,有太多的变化。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不到20平米的斗室里,到现在你可以一人独享着上百平米的居室……

房子位居中国老百姓的“三大生活理想”(房子、车子、票子)之首。改革开放的春风把房子吹得货币化,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从居住格局上由平房、大杂院、家属院到筒子楼,再到居住小区、别墅;住房愿望上也从“居者忧其屋”过渡到了“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而今天又到了“居者忧其屋”;房价上也是分阶段性的增长。我通过搜集建国六十年来的典型住房故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住房制度和百姓住房状况及梦想的变迁。

房子,自古就是保身立命之所,也与我们的生活最息息相关。60年来,关于房子,有太多的变化。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不到20平米的斗室里,到现在你可以一人独享着上百平米的居室……

特点:房小、条件和环境差

1、何京京

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在北京的。何京京还记得她在60年代在北京上时的情景。那时,她住在北京地安门。她家的院子,属于一座旧王爷的府邸,解放后被政府改为科学院的宿舍大院。在她所住的那条街上,这样的大院有不少,比如交通部的、外交部的。大院的孩子,和在胡同里居住的普通平民的孩子一样,在一个、一间教室里。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在文革十年中,北京城基本没有盖新房子。何京京明显感觉到北京人口剧增给住房带来的压力,那就是,四合院中搭起了越来越多的小房子,搬进来越来越多的住户。

可见改革开放以前基本上没有新房子的增长,普通百姓多以杂居的四合院、平房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