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美“两房”股价异动背后有玄机 股票价值趋于零

中国证券报  2009-08-26 10:01

24日,在美国股市连续四日的上涨告一段落之际,已被白宫接管的全美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出现。截至当天收盘,房利美股价飙升41.7%至1.70美元,常规交易时段成交量达8.24亿股,是其三个月来日平均成交量的17倍还多;房地美股价上涨18.5%至2.05美元,成交量达3.8亿股,是其三个月来日平均成交量的12倍。两家公司总成交量占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总成交量的近五分之一。

到目前为止,“两房”均未对股价异动做出解释。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巨额成交量多数来自散户和短线投机商的交易活动,而由于两家公司拖欠政府的巨额债务远高于其盈利所得,其股票实际价值均趋向于零。

市场难猜“两房”异动

“两房”股价无端上涨令分析人士有些摸不着头脑。KBW公司分析师博斯·乔治认为,“两房”成交量异常放大显然“有些古怪”。他表示,这些交易主要由散户主导,而非机构者,当前市场存在大量的非理性,“很难想象这两家公司有什么值钱的地方。”

“这样的公司实际上没有任何根据。”晨星公司专门研究“两房”的分析师马修·沃伦也对此表示不解,“在我看来,人们或许正关注低估值的垃圾股,希望它们能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上出现跳升。但这是高风险的投机行为。”

然而,就是在这种缺乏明确“催化剂”的情况下,两家公司股价已在过去四周内成功实现翻番:截至24日收盘,房地美股价一月内累计上涨247%,房利美累计上涨193%。

即便如此,沃伦对两家公司的股价预期仍维持在零美元,他表示,如果政府不再干涉两家公司运营,让其具备独立清偿能力,那么情况就会不一样,“不过这种可能性极小。”

有分析人士认为,“两房”股价上涨或受益于美联储上周的一项声明。该声明称,美联储加大购买了由房利美、房地美以及政府国民抵押协会所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规模。数据显示,上周美联储对此类证券的购买规模为6070亿美元,超过此前一周的5429亿美元。同时,为抑制贷款利率上升,美联储已承诺将购买总值约1.25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以及由“两房”发行的2000亿美元的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