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分析:下半年房产市场持续回暖存不确定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23 08:49

[摘要]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两大趋势:房地产有望继续反弹和房价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较大。综合促进房地产持续回暖的有利与不利因素来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回升的关键阶段,政府应出台稳健的政策指导,着重建立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两大趋势:房地产有望继续反弹和房价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较大。综合促进房地产持续回暖的有利与不利因素来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回升的关键阶段,政府应出台稳健的政策指导,着重建立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总体策划:

郭 濂(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

范剑平(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主任)

程培松(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

●课题组长:

洪正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

祝宝良(国家信息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邹民生(上海证券报首席编辑)

●课题组成员:

徐长明、王远鸿、刘文涛、张庆翠、杜帅、

张永军、牛犁、李若愚、赵坤、祁京梅、

董月鲜、周景彤、闫敏、徐平生、刘玉红、

费明硕、徐策

三大因素有利于促进房地产持续回升

,当前我国仍处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的阶段。从国际经验来看,根据银行的研究,住宅需求与人均GDP有着密切的联系,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在1000-4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高速发展期;当人均GDP进入4000-8000美元时,房地产进入稳定快速增长期。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3000美元,这就意味着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国的住宅产业将处于高速发展和稳定快速增长时期。

第二,住房需求巨大。首先,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将带来城镇住房需求的增加。据预测,2010-2020年,我国将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双加速”阶段,城市化将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推进,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率将达到58%左右,对住房的需求比较旺盛。一是新增城镇人口对住房的需求巨大,二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城镇流动人口将增加,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越来越突出,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应该加以统筹考虑和安排。

其次,从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来看,居民消费的重点已经转向住、行和等方面,住房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导产品,这将较大幅度地提高住房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比例,增加住房消费的总量。从购买力的角度来看,改善型购房需求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这部分多已经购买房改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能力的增强,以小换大的需求强烈。(来源: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