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千亿外资2季度突杀"回马枪"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中国证券报   2009-07-29 07:39

[摘要] “4月深圳楼市‘限外令’解禁以来,各口岸物业成交激增,香港人置业数量增加两至三成。”深圳福田口岸中介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去年房价大跌而折戟的香港客卷土重来……

“4月深圳楼市‘限外令’解禁以来,各口岸物业成交激增,香港人置业数量增加两至三成。”深圳福田口岸中介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去年房价大跌而折戟的香港客卷土重来;而北京多个楼盘也高调宣称,近期外资购房比例明显上升,其中不乏欧美富豪和中东客;6月份上海4万元/平方米以上的豪宅成交量达到306套,超过前5个月的成交总和,逾两成买家来自境外……

伴随内地楼市股市强劲复苏,去年曾经短暂撤离的境外热钱,二季度起携千亿之势滚滚涌入。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2.13万亿美元,其中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9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47亿美元,FDI(外商直接)增量为212亿美元。按照目前的热钱统计方法,外储增量中扣除贸易顺差和FDI增量,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高达1220亿美元。

热钱汹涌再袭

中国社科院经济 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分析,若扣除欧元对美元的估值效应,能解释339亿美元外储增加额,二季度仍有超过900亿美元的外储增长缺乏合理解释,只能归结为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入。根据统计,自去年10月全球金融 危机爆发至今年3月份,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一直呈现负值,但今年2月、3月负值逐渐缩小,4月份起突然转正,激增至325亿美元,5月、6月持续保持高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贸易顺差只有8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为89.6亿元,这意味着在当月新增的421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可能有249亿美元是以热钱的形式流入。交通银行 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认为,热钱流入境内有加速迹象,央行近期的资产负债表也显示了同样趋势,短期国际资本开始加速回流。

据联合证券测算,二季度约有超过1200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超越了2007年一季度732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有分析师指出,今年3月以来外汇储备不断增长,但外贸顺差和FDI增速并未显著改善,外汇储备增速远超贸易顺差和FDI的增长,说明外部资金大量流入。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认为,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主要会流向地产和股市两个市场,一季度短期国际资本流入还为负数,二季度创出天量,表明这类资金敏感度很高。

境外热钱流向极具隐蔽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热钱流入常常通过多个途径,包括个人层面和企业层面。个人层面主要通过私人换汇,香港可享有每人每天2万元(港元兑换人民币)兑换额度及每天可向内地汇款8万元人民币。常见发生在深港两地间,由众多亲朋好友、专业换汇团组成的蚂蚁搬家似的巨量热钱快速流入。

而在企业方面,热钱传统途径“高报出口、低报进口和虚假对境内直接”正逐渐被边缘化,通过技术服务贸易、品 进口、货币互换、个人购汇、资本项目下FDI、地下钱庄等进入内地逐渐成为新路径。有指出,技术服务贸易和品进口操作隐秘、难度大,在较大规模热钱进出时被通常选用。而货币互换则更加隐秘于之外,可以热钱进退双向进行,一般为大型跨国集团利用其各自子公司 之间的资金往来,操作速度更快。

此外,商务部下放的FDI审批权限可能成为热钱流入更大更宽广的路径。今年3月商务部将外国者设立注册资本1亿美元及以下性公司及其变更事项的审批权限,下放给性公司注册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这些为外资提供的便利将为海外热钱提供进入更快捷、便利的操作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