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实况: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这次要动真格了?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7-08 13:44

[摘要] 北京二套房贷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呼声渐高,政策拐点将临?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中体奥林匹克总裁陈顺、中原地产部总经理张坤昱、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副总经理张化学下午15:00做客搜房网直播间谈“二套房贷收紧风向”。

;

北京二套房贷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呼声渐高,政策拐点将临?

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中体奥林匹克总裁陈顺、中原地产部总经理张坤昱、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副总经理张化学下午15:00做客搜房网直播间谈“二套房贷收紧风向”。

对本次活动进行现场直播,期待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二套房贷面临微妙变局

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这次要动真格了

做客搜房网谈“二套房贷收紧风向”

【主持人 李震】日前,杭州各商业银行以后明确通报关于二套房贷的收紧口径。今天你只要打开报纸,或者打开网页,在首要位置上有关于二套房贷的有关评论,今天请几位老师来重点谈一谈二套房贷的缘由和影响,您认为这个二套房贷收紧口径的提出是不是要给房价降温,或者是说先兆。

 著名经济学家 李开发
著名经济学家 李开发
【李开发】这个问题值得关注,这个话题说明这个问题,是关于二套房贷提高了40%,原来是20%,这个政策不是今天,已经是2007年9月份央行已经出台了这个规定,现在在杭州的出现这个规定的时候,引起全的高度关注,说明这个政策在最近两年执行不怎么样,很多地方自行开了口子,自行在银行贷款对二套房贷方法的管理,放宽二套房贷的政策是一个普遍的政策,所以这次杭州把这个事情作为像管理要求再次强调这个政策,说明以前执行不好,放宽了要求,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不能再继续放宽,有必要收紧,也就是说自己认为大量的贷款,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种不健康的导向,会造成房价泡沫,会推动通货膨胀,会影响当前调控市场,然后促进克服当前经济危机造成的困难,这里面肯定有负面影响,因为有负面影响要重新来评估这件事情,要来重新强调二套房贷的首付不能低于40%。

【主持人 李震】李老师认为是执行力不够强,张老师怎么认为呢?

【张坤昱】我想有一个对比,二套房贷放松是从去年底开始的,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那个时候不放宽二套房贷是基于当时整个经济层面发生的变化,包括整个行业,相对来讲比较低迷,希望带动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发展,基于这些状况可能我们从国家领导人,到建设部到银行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对二套房基本上逐渐的放松,在整个地产回暖,价格反弹相对比较快速,然后土地价格飙升的前提下,成交比较大的背景下,做了二套房贷放宽的政策。我觉得大家更多关于它是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但是二套房贷确实对市场肯定有影响,因为二套房贷不是针对首套自住型需求的问题,可能针对二套以上自住型,改善型的需求,甚至是,他们的价格会高一些。

 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副总经理 张化学
中指研究院指数研究副总经理 张化学
【张化学】我觉得银行从来没有公开放开过,在偷偷摸摸放开,只不过现在又偷偷摸摸起来。其实偷偷摸摸起来,是当时的市场环境很不好,一个是从银行来说是业务发展的需要,另外是政府的政策。现在不太严,上半年很多城市交易量出现大幅度的回升,有的时候超过08年全年的水平,甚至达到07年的水平,这个时候大家很担忧,担忧是不是市场会出现泡沫?其实我们知道市场回暖在很大程度是第二套房子的放宽,合理性我觉得是,改善型需求是要鼓励消费,但是第三套和第四套肯定有问题,我也了解到现在政府,包括温总理也说,现在这几天召集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来讨论当前的情况,可能会了解一下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然后政策的适应性,我们了解是131号文件,下一步的走势和一些政策建议。从131号来看,我们觉得不是执行得很好,是有一些过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现在会有一些担心,当然现在是不是要对房地产进行调控,要收紧,我觉得政府也不好说,还要对这个市场做进一步的判断。

【主持人 李震】现在出现对二套房的信贷收紧的动作,是不是就表明这些调控部门对房价,或者整个楼市的走向不是这种可能呢?

【李开发】你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调控部门很关注的事情,也是担心房价继续上涨,这个跟银行大量发放房地产贷款有关,而且去年以来关于二套房银行贷款政策执行不够彻底,很多地方银行自主放开的管理,放松对银行贷款相关条件的审核和把握。但是我想其实刚才我们两位也谈到了,我认为这几年整个社会最近一两年来,有一个很错误对房地产市场的定性,老是说房地产的低迷,老是说房地产要振兴,我想这个概念有一点忽悠人,为什么呢?可以说从2003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一直在高速发展,房地产的价格每年都在上升,物价在每天上升的过程中,怎么会低迷呢?你一套房子一平方米标价在10万以上,买的人少了,因为买的人少了所以低迷,这个话哄小孩子都不行,居然一直哄了一两年,我说从来没有低迷过。什么是真正的低迷?我去年去山西调研,调研煤炭市场,去年年初的时候还能卖到1200、1300,去年掉到了700、600,甚至还有低于600,这个价格都已经下降到这样了。我问生产平板电视的工厂,大概42寸的电视成本是5000元左右,但是工厂没有办法,保本都保不住,但是为了保工厂继续运行,就大甩卖,电视就卖4800元,甚至卖4500元。所以我们感觉市场购销两旺,一种的销售单位在有一定利润情况下销售的,这是我们感觉到很高兴的事情,但是你看到很多工厂是跳楼大甩卖,这不是购销两旺,说明金融危机已经造成了大的影响,这个购销两旺是要客观来看,我生产一台电脑,本来的成本是3000元,1500元买了,这个市场很好,大家都在抢着买,不能算是市场好,这是里面有问题。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近几年大家发现发展得迅速,尤其是房价在不断的上涨,就有一段舆论出来了,说面粉比面包还要贵,这样老百姓也在向,面粉比面包贵,那么房地产开发商肯定很亏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