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中国高房价是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推高的?

京华时报   2009-06-26 08:59

徽湖:开发商敢接国土部的“战书”吗?

对于一直备受争议的“地价和房价之间的关系”,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给出回应。据该部调查,地价只占了房价的部分,平均比例为23%。这下有好戏唱了,国土部等于正面向开发商提出了宣战。年初工商联向两会提交的“房地产企业开发费用”报告里,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高达58.2%,如今国土资源部回应的数字是23%。在我看来,开发商肯定不会接这个“战书”。原因一是自己心里有鬼,二是不能得罪“土地爷,以后断了自己粮草怎么办?”沉默是的回复。因为开发商认为地价推高了房价,国土资源部说房价高涨是受供需关系影响,和地价无关。按双方的逻辑,中国的高房价是买不起房的老百姓推高的,这个结论才皆大欢喜。

陈宝存:地价推高房价无可置疑

至于推高房价的因素,大可不必纠缠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更不要搞什么平均占比这样没有什么真正意义的数据。在地域性极强的房地产市场,1500元的房价与30000元的房价地价占比拿来平均是很弱智的。至于搞出来地价占房价15%-30%,也就是30%,这样的数据有多少人坚信也很成问题。推高房价的因素地价占的比重是无可置疑的。但是主要原因并非直接来源于18亿亩红线,只是18亿亩红线把房地产开发用地挤入了存量建设用地的整理,而无疑我们的拆迁成本是不可控的,合理合法拆迁被广泛质疑,这是根本房价上涨的根源。土地问题无解,地价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即使有2008年那样的短期调整,但是总的趋势不改变,压抑的释放后果更加严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