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地产商心存惶恐 下半年房价涨跌命悬一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6-24 07:31

[摘要] 这周房地产业最火爆的消息莫过于上周末上海17个楼盘井喷,连夜排队购房的现象竟又重现。从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回暖到二季度楼市井喷,楼市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成长”。那么这种“”背后是什么,能否延续至下半年?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晓华

嘉宾:黄瑜 中房指数系统副主任 中指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这周房地产业最火爆的消息莫过于上周末上海17个楼盘井喷,连夜排队购房的现象竟又重现。从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回暖到二季度楼市井喷,楼市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成长”。那么这种“”背后是什么,能否延续至下半年?

主持人:目前大家对于上周末上海重现排队买房的情况议论纷纷,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黄瑜:首先,今年以来总的住宅上市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但成交量却在一直增加。2008年底上海商品房可售量的出清周期不到10个月,今年以来上市量相对同期成交量显得供不应求。至于17个楼盘集中开盘,也是房地产商的一种营稍策略。之前,房地产商可能都“憋着”,把客户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开盘,从而造成热销的场景。

主持人:您对下半年的房价走势如何判断?

黄瑜:前段时间的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是有其特殊原因的。

首先,一开始是春节前后的房地产企业的促销,比如打折,优惠等等对这轮市场的回暖起了很大的作用。2008年刚性需求的积累释放也带动了2009年初市场回暖。接着国家4万亿的下去后,民间资本担心未来通货膨胀,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仍不景气,渠道太少,所以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这使得楼市回暖得以延续。

其次,2008年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使得最近一段时间购房成本有所降低,比如,利率七折,税费的减少,使整个购房支付费用减少了约10%,这对于购房者来说确实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很多购房者选择这个时机入市。

但没有实体经济的好转,目前的这个高房价还是缺少一些支撑的。因此,我个人认为下半年房价的走势不管是涨是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金融政策。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上的性需求开始上升。需求跟刚性需求完全不同。它们是可买可不买的群体,市场机会好就跟进,市场有风吹草动马上就会退出来。所以需求很敏感,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比如,如果继续目前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话,若有更多一些钱进入,房价确实仍然会涨。但如果性需求像现在这样继续推高房价的话,我认为政府不会坐视不管。例如房贷利率不再实行七折优惠,或其他税费上的优惠不再实施了,市场就会有所反映。货币政策稍有紧缩,马上就会影响性需求。

主持人:有人提出,在楼市回暖过程中,房地产商拼命抢地,房地产目前的泡沫比2007年更,真的如此吗?

黄瑜:目前房地产商大量购地有几种原因。

一、 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公司的现金持有量,在还完短期负债后,都有钱余。这是几年来大多数开发商首次现金流为正,即使在2007年的时候,他们的现金流不一定都为正。手上有钱了,企业肯定要再寻求机会。尤其是上市公司,有业绩压力,不能让钱趴在账上,它必须进行,为下一步发展打基础。

二、 很多企业买地跟银行支持有较大关系。银行对有信誉的品牌房地产大企业有一定的贷款倾斜,比如,增加授信额度等。再加之证券市场最近又批准一些企业增发债券,使得一些大的房企有充分的资金买地。

三、 目前的土地市场经过一轮调整,政府所报底价平均底于2007年的水平。而经过上一轮调整,房地产商对好地块的定义也已经达成共识,比如城市的核心地块,有明显的发展,地块不大,可以短平快的操作,这样的地出来,他们都有比较强烈的欲望去拿,所以会出现抢地的现象。

四、 房地产商们其实跟消费者是一样的,他们也担心出现通胀,而买地一定程度可以抵御通胀的风险。他们同样担心手里的钱不值钱,有变现保值的要求,而土地是他们的原材料,可以先买下做诸备。

至于泡沫,我认为目前性的房地产泡沫是没有的。四大一线城市资源集中,潜在价值大,就算短期看有泡沫,但放到一个中长的时间表里看,市场完全有能力慢慢消化。

主持人:如何看待房地产商一边拿地,一边却不增加开工量的现象(上海1-5月份房地产开发降低了2.7%)。一般来说,抢地说明房地产企业资金充裕并看好后市,但既然看好后市,为什么不增加开工量呢?

黄瑜:对于不增加开工量的现象,是因为实际上目前房地产商也不是信心十足,他们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缺少经济基础的支撑,整个经济目前还没有实质的好转,而在这个基础上的房地产市场的一枝独秀很难长久。目前的房地产企业也不是不开工,只是更趋向稳健发展,比如万科,提出向质量效益型企业转变,并不盲目追求规模。保利地产提出以销定产。这与他们买地的行为并不矛盾,只是目前整个经济形势都很复杂,情况也多变,房地产企业也不得不更谨慎。(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晓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