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土地成本调查关乎民生根本

新京报  作者:余丰慧  2009-06-18 10:00

[摘要] 评论:土地成本调查关乎民生根本

国土部近期已经向地方下发“国土资电发(2009)34号地价调查表”,要求地方填报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价款,以及房屋售价等。土地成本在房价中到底占多高比例,国土部正在进行的这项商品房项目用地地价调查,或许能够为外界揭开真相(6月17日《财经日报》)。

中国城市住房开发成本到底多高,至今是一本糊涂账。构成住房开发成本的土地、税费、建安等主要成本具体情况如何,并未见统计。于是乎出现这样一种混沌状态:百姓指责开发商暴利,开发商说是地方政府卖地太贵。

笔者从财政部公布的5月份财政收入情况中发现,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3倍,即各种收费增加迅猛。一些认为,这里面一大部分是地方政府卖地收入。

另外,今年两会期间,工商联曾递交了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称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比例,达到58.2%,此报告直指地方政府为房地产业十年高速发展的受益方。

这一报告引来众多争论,上海政府甚至表态,将公布相关数据予以反驳,但截至目前尚无下文。这给人两种猜测:一是地方政府至今还无暇调查,二是调查后与工商联的报告基本吻合,默认无言了。

以笔者亲自对中原某省会城市几个楼盘调查看,土地成本基本占到住房销售总价的30%至50%不等。虽然不能下结论是土地推高了房价,但是,起码可以说土地占住房建设成本的比例不低。

日前,国家统计局将摸底房地产开发费用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巨大关注;这次国土部又要摸底土地出让金占房价的比重,更加引起社会各界瞩目。实际上在房地产领域,统计部门不是行业管理部门,国土部也仅仅是下发了一个调查表格,要求地方填报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价款以及房屋售价等而已。即便如此,也引起了媒体和社会的极大关注。笔者衷心希望,更强势部门、更高层次机构出面或者支持这两个部门把住房开发费用构成、土地占住房成本的大小彻底搞清楚,让居者有其住所的目标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