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深圳小产权房形成地下市场 开发商自己发房产证

京华时报  2009-06-15 07:33

[摘要] 深圳小产权房形成地下市场 开发商自己发房产证

现状

深圳现在有多少小产权房无人说得清

2007年深圳市国土局所做的住宅调查显示,深圳有“城中村”农民房或其他私人自建房超过35万栋,总建筑面积约1.2亿平方米,占全市住房总量的49%。而这两年,不少人都反映,深圳小产权房的建设明显加速,那么,在深圳,目前到底有多少小产权房?【推荐阅读:国土部要求坚决查处小产权房 称是违法建筑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职员:“现在有多少小产权房我们没有这个数字,这个数字没有调查摸底,没让人家统计过这个东西。”【推荐阅读:小产权房近年转正仍无望 产权纠纷成问题

没房产证的集体统建房向社会公开销售

记者首先来到了深圳市沙井镇,在一个名叫禧缘的楼盘了解到,在沙井镇,目前在卖的合法商品房只有这个楼盘,价格在9000-10000元每平米,而镇上其它几十个楼盘都是统建房,价格只有2000-3000元每平米。这些规模异常庞大的楼盘,是否就是小产权房呢?记者来到一处统建房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平米的价格从2200元起,可以使用70年,但是集体统建房,没有房产证。【推荐阅读:时评:小产权房“准生”更应“善后”

没有房产证却面向社会公开销售,迹象表明,这些房子应该是不折不扣的小产权房。记者注意到,这些小产权房不仅和商品房一样拥有电梯和小区,同时也有配套的物业管理。

城市化进程中村组织转变成股份公司

售楼小姐提供的见证书显示,统建楼的见证方是深圳市沙井马安山股份合作公司,而不是马安山村委会。村里的集体用地,怎么变成了股份公司的土地呢?

售楼小姐解释说,现在的村委会都成为股份公司了。2004年,深圳市为了加快城市化进程,把农村集体制土地全面转为国有,村民转为市民,并取消了村组织。土地国有化的过程中,为了照顾原农民的利益,深圳市也给原村民每人100平米工商用地、不超过100平米的住宅用地以及每户200平米农村道路、市政等公共设施用地;同时,每个村成立一个股份公司,这些土地也被原来的村民当做资产入股了股份公司,每年获得分红。

这些股份公司所拥有的土地性质属于国有。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市确实没有国土资源部认定的建设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