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刘洪玉:判断房地产市场全面转暖仍需观察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李震  2009-06-06 18:36

[摘要] 近日,全国各地频繁上演房企的“土地争夺战”,5月全国八成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上升,北京的一些新开楼盘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这些现象是不是可以看作我国房地产市场全面转暖由此到来?在6月6日举行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

近日,各地频繁上演房企的“土地争夺战”,5月八成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上升,北京的一些新开楼盘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这些现象是不是可以看作我国房地产市场全面转暖由此到来?在6月6日举行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确出现了回暖信号,但是对房地产的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状况仍然表示谨慎乐观。

"天价地”出现不是标志性事件

“最近有地块被房企以高价竞标购得,但我不认为这些事件可以看作为房地产全面转暖的标志。”刘洪玉表示,每个企业都会对未来的宏观经济状况做出相应的判断,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对企业自身状况的考虑。例如,富力地产以10.22亿元购得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10号地,主要是想通过这块土地来与其已开发的项目相,但这一事件并不能作为房地产全面转暖的标志。

刘洪玉进一步指出,近期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在一定幅度的回升,价格也有所上调,但是房地产开发目前仍然还在萎缩,土地开发、土地购置、新开工面积都还处在持续下降的过程当中,对GDP的贡献也在不断下降。

推出物业税不应影响房价

5月25日,国务院在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这是继物业税在10城市“空转试点”之后,政策逐步正式落实的关键一步。虽然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但作为房地产税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业税的开征成为必然。

“物业税应该作为长期的制度安排,不应成为短期干预房价的工具。”对于今年将研究开征的物业税,刘洪玉认为,政府研究开征物业税主要是为了改善政府的税收结构,通过这一举措来增加政府的常态收入,出发点是建立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物业税不应也不该成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刘洪玉说。

上市房企已为反弹贡献力量

在谈到上市房企在股市这轮反弹中的表现时,刘洪玉表示,目前虽然已反弹了1000多点,但是我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也还没有完全恢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到现在为止还不算正常,要恢复金融体系的活力,恢复者的信心,需要有一个过程。“上市房企在这轮反弹中也贡献了不少力量,它们和整个资本市场的转暖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刘洪玉说。

不过,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刘洪玉教授还是充满信心:“虽然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中国还是处在一个高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当中,对新建房屋的需求也是长期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