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退房潮”涌现 经济回暖欠稳

新京报   2009-05-15 09:23

[摘要] 随着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出台,与第一季度的经济回暖信心相比,4月份的数据让我国未来经济增添诸多变数:用电量在经历短暂的回升之后重现下跌,意味工业提振困难;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韩国等都已沦为甲型H1N1流感疫区,外贸出口形势更加严峻;CPI、PPI延续下降趋势

随着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出台,与季度的经济回暖信心相比,4月份的数据让我国未来经济增添诸多变数:用电量在经历短暂的回升之后重现下跌,意味工业提振困难;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韩国等都已沦为甲型H1N1流感疫区,外贸出口形势更加严峻;CPI、PPI延续下降趋势,同时降幅有所扩大,而且伴随猪肉价格的下跌,CPI或许面临骤降,让提振内需重遇寒流。从楼市这个经济回暖的先行指标来看,在经历了3-4月份的房地产 市场“小阳春”后,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多个 楼盘 的退房率竟高达20%;西安的一手房退房率为6.7%,深圳、长沙、杭州、成都等一些地区也相继出现了各种名义下的退房现象。而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一个项目的退房率一般不超过1%,即便出现后期大幅度等特殊情况而导致前期购房退房,退房率一般也不应该超过5%。

如此高的退房率,除去开发商“假按揭”以及房屋自身存在质量问题等原因外,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调整期,部分购房者不看好未来 房价 走势。当预计未来房价将相对下跌时,就容易产生心理落差从而导致退房。同时,随着开发商名目繁多的促销,房屋的价值在不断缩水,部分人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也开始退房。

购房者不看好未来房价走势,其背后反映的是对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仔细分析上一轮宏观经济增长周期与房地产市场走势可以发现,宏观经济增长与房地产市场繁荣是紧密相连的,两者存在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只是时间上有所差别而已。上轮宏观经济增长周期开始时间是2003年,2003-2007年GDP增长率分别达到9.3%、9.5%、10.4%、10.7%和11.4%,2008年开始下滑。在此期间,房价随之大幅度上涨,房地产行业也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从上轮经济增长和房价波动周期可以看出,房价上涨与经济增长具有互相影响、互相支持的关系,甚至可以说,过去几年在一些特殊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房价持续上涨的拉动下实现的,以至于一些和学者提出“房价上涨有利于经济增长”这样的观点。同样的道理,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进入调整期,房地产行业势必也会进入一个调整期,只是时间长短罢了。如果国内宏观经济没有完全回暖,房地产行业要全面回暖还为时尚早。更何况,即使房地产市场因前面存在“小阳春”,就判定它已经开始复苏,但它对国内宏观经济影响仍然滞后半年及一年以上,自然也会推迟国内宏观经济全面回暖的时间。

1-4月份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庞大的 和天量的信贷支撑,民间资本的投入意愿并不强,在社保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消费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信贷、财政继续加大、国内消费仍然不理想、外需继续下滑,那么接下来就会出现产能过剩、产品价格回落,经济中新的矛盾很快就会产生。

经济危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面对数十年来全球最严峻的经济危机,全球经济衰退可能要持续数年时间,作为外向型经济明显的经济体,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数据出现复苏缓慢甚至“二次探底”的情形,也不是没有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