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今年计划开工楼盘缩减四成 以商品住宅为主

新京报  作者:张学冬 杨娟娟  2009-04-15 10:33

[摘要]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计划开工房地产项目骤减。昨日,记者从北京发改委获悉,北京2009年房地产计划开工项目有295个,同比减少200多个,减幅超四成。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今年计划开工数量来看,明年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住宅供应紧缺;项目减少主要源于开发商为消化库存谨慎开工。

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计划开工房地产项目骤减。昨日,记者从北京发改委获悉,北京2009年房地产计划开工项目有295个,同比减少200多个,减幅超四成。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今年计划开工数量来看,明年可能会出现阶段性住宅供应紧缺;项目减少主要源于开发商为消化库存谨慎开工。

今年房地产计划开工项目295个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2009年房地产计划开工项目”资料显示,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中计划开工项目共有295个,主要包括住宅、写字楼、商业、经济适用房等项目。记者对上述项目逐一分析发现,今年计划开工项目中,仍以商品房住宅为主,包括逸翠园二期、太阳宫新区A.B区项目、棉花片危改小区等核心区域的项目,此外还有一些老项目的后期开发,比如万年花城、东湖湾、星河城等。

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08年,北京房地产每年的计划开工项目均在500个左右,其中2008年计划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多达500个。今年这一数字则比去年减少了200多个,成为近年来房地产计划开工项目的一年。“开工项目的多少决定着市场最终形成的住宅供应。”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今年开工房地产项目数量的减少,也就意味着今后形成楼盘供应量随之减少。

或造成明年阶段性供应紧缺

“今年的开工项目减少了40%,明年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供应紧缺”,李文杰昨日表示,开工项目形成市场实际供应通常会有一年的滞后期,比如2009年市场上在售的主力项目会是2008年开工的项目,所以今年的开工情况会对明年甚至后年的市场造成影响。

万年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玺庆也认为,今年开工的项目大量减少,如果届时市场需求没有减少,那么明年的市场难免失衡。

对于今年开工项目锐减的原因,李文杰分析认为,从去年到现在,经济景气指数和开发商拿地热情均呈下降趋势,对于开发商来说,为了保险起见,通常是要先消化完自己的库存,然后再上马新的项目,所以在市场未完全转暖前,压缩开工量无疑是其自保的一种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