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深圳保障房供应减少 业内:政府变相救市?

房天下   2009-03-17 11:44

政府承诺:

落实新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2.57万套保障性住房,加快5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

今年,“住房”实事与2007年时一样位列十件民生实事之第五位,但明眼人很容易可以看出其中的变化:今年的新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面积30万平米,比两年前提出的“新增政策性住房用地60万平方米”减少了一半;今年提出的2.57万套则与两年前相当,但所用指标是“规划建设”,而不是两年前的“开工、在建”,此外,两年前提出的6006套保障性住房完成租售后,今年则没有明确提出年内可分配保障性住房的数量。

任务减半,是市民们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少了,还是另有原因?“深圳有意缩减保障房数量和土地供应,这是政府变相救市的一种举措。”有业内人士作此猜测。

深圳房地内参总经理尹香武(笔名半求)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深圳没有出让任何的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这是深圳建市20多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尹香武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确实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压力,深圳有意缩减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是在“用不说救市的方法”救市。

实事完成难度:★★★☆☆

记者评估:同样作为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五件,2009年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内容字数比2007年少,数字比2007年小,计划比2007年早,目前为止进展顺利、进度颇快……看起来比往年少一些艰难,两颗星足以?然而,保障性住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仅要合理规划、考虑市场,更要保进度、保质量,让市民感到“保障房有保障”。

“难在土地和资金两方面”

“从各项数字上看,似乎和往年相比减少了一半,但实现的难度并未改变。”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指标是国土房产局的研究部门综合考虑住房保障规划及年度计划、保障性住房需求、以及已有大量在建项目的滞后效应等多种因素后制定的,看起来任务量有所减少,但难度与往年相差无几。

“难题主要出在土地和资金两个方面。”该工作人员认为,随着保障性住房工作的开展,土地、资金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这将加大保障性住房推行的阻碍进度。“深圳可开发用地越来越少,土地资源可谓,以后用地选址的工作将会越来越困难,此外,虽然深圳的财政能力相对而言比较强,但近年经济形势不稳定,保障房方面的投入也必将根据财政能力调整。”该工作人员表示,为完成民生实事下达的任务,国土房产局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已开始着手3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用地的选址工作,目前已初步落实地块,预计今年上半年应可顺利完成选址工作。

记者在翻查相关资料后发现,早在2008年12月初,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就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深圳市住房保障2009年度计划(征求意见稿)》。根据该计划,深圳市拟在今年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57万套,总建筑面积134.8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0.89万套,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68万套,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

深圳市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陈蔼贫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巧合,十件民生实事中的保障性住房内容实际上就是此前《深圳市住房保障2009年度计划》中的内容。“今年的任务量未必减小,难度总是有的,但由于这项工作计划性强、着手比较早,跟2007年相比,今年的工作会比以前要好一做些!”陈蔼贫说。

半数以上市民仍希望多建

“近年来的多个调查中,对住房问题的关注度都排在前几名,其中18-35岁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对住房问题的关注程度则仅次于就业。”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队长孔爱玲告诉记者,今年深圳两会前曾对特区内外六区中来自各个阶层的650位居民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中60%是深圳户籍居民,40%是非户籍居民,其中希望政府多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帮助低收入百姓圆“安居梦”者超过了50%,与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调控房价者相当。

孔爱玲说,自2007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在每年深圳两会前都会专门做一份民生调查,为深圳“把脉”。今年深圳两会前,该调查队通过对全市六区600户家庭、650位市民的调查得出:就业、社会治安、住房问题是列出的24个热点中关注度的三个方面,而去年的调查也显示,市民对住房问题的关注度也仅次于物价、社会治安。

与官方的统计数据相比,来自民间的数据似乎更为直观:在深圳新闻网论坛,仅以“经济适用房”为关键字搜索,就有近200篇帖子,而其中一篇名为《政府关于未选到经济适用房的解决方案跟进》的帖子居然有1000余人跟帖。一个个民间自发建成、不断有新人加入的经济适用房QQ群中,关于经济适用房选址、价格、分配等方面的讨论始终是热点。

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6006套保障性住房已经全部分配完毕,不过仍有2000多户家庭因为房源的结构性失衡没有选房。根据2007年普查,深圳需要保障性住房的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约为五、六万,不过当时只是作为“摸底”,并没有对资产、收入进行严格规定,且未经核实,所以实际需求未必有那么多。

建议对工程质量建问责制

作为政府民心工程之一的保障房项目———桃源村三期,在入伙两个月后就出现漏水、裂缝问题,最终使得深圳市不得不承认工作不到位,并对此进行了赔偿。

“质量,没质量怎么行呢?看来保障性住房并不保障。”家住蛇口的姚女士对记者说。罗湖的网友“布衣行者”也不无担忧:“桃源三是豆腐渣,红树绿洲是不是土石渣?保障性住房的价格比商品房低,但质量会不会也大打折扣?”

面对这一质疑,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国土房产局将会吸取教训,保质保量。他告诉记者,国土房产局只是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安排建设和销售环节,对建筑面积、户型等方面提出要求后,建设工作全部由市建筑工务署完成。他表示,今后国土房产局将多加协助、督促,加强与建筑工务署的沟通和。

而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是在2004年4月由深圳市建筑工务局升级而来的,是国内个建筑工务署,目前为正局级的事业单位,其功能是统一管理政府项目,并实施40余项廉政制度,曾被誉为“破解了政府工程腐败的世纪难题”,但为何“劣质”的保障性住房却轻易逃过了其“法眼”?

“政府和制度当然值得信任,但政府的建筑经验与大企业相比毕竟有限,此外也不排除个别经办人经受不住考验。”房地内参总经理尹香武认为,深圳市建筑产工务署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虽与香港工务局的功能类似,但后者明显更加严密。

“监督机制要跟上,否则年年都会出问题!”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房地产研究主任宋丁也认为,应该建立成熟的规章制度对保障性住房工作加以约束,但并不赞成由企业代建、代管。他表示,政府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单纯交给市场则隐藏了风险,企业的逐利特征很有可能带来偷工减料等问题,从长远来看更应该完善机制,建立起稳定、过硬、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队伍。

“核心是对质量工程问题实行问责制!”深圳社科院城市运营主任 燕认为,对政府实施的工程除了建筑方面应有的程序外,应设置纪检监察部门,不仅如此,还应该对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实行问责制,促使相关负责人更加重视各方面的问题。

30万平方米

市国土房产局已经着手2009年3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用地的选址工作,目前已初步落实地块,预计今年上半年应可顺利完成选址工作!”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保障性住房用地的手续比较复杂,从选址到签合同之前还有核实用地权属、规划局发用地方案图、国土局编制宗地图等手续,而一般来说开发商拍完土地就可以直接跳到签合同阶段,所以需要的时间相对要长一些。

据该工作人员透露,从落实选址到正式开工一般需半年至一年左右,虽然目前30万平方米建设用地的实施进度不一,但今年上半年应可全部顺利完成选址,其中较早落实选址的还可早日动工。

2.57万套

与2007年十件民生实事提出:“开工、在建2.5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年内可用于出售和租赁的不少于6000套”的要求不同,今年提出的任务前面,用的却是“规划建设”这一字眼,而且没有明确提出年内可分配保障性住房的数量。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年“规划建设”这一指标则意味着,包括前期选址等复杂的程序需要按部就班进行,各个项目将按各自建设进度有序进行,不一定非要赶在年内要开工。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尽管并未要求年内开工,但国土房产局今年仍将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审批周期,同时通过制订任务分解方案和与各项目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以确保计划落实。

53个项目

“这53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是2007年和2008年已确定、目前仍在建设中的项目,其中2007年安排建设2.82万套,2008年安排建设4.58万套。”市国土房产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个项目的建设三至五年不等、进度不一,正常情况下最迟五年内可将前两年安排建设的7.4万套推出,其中早完工者还可早日分房、入住。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