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全国代表刘志新:应给村民发放房屋产权证

房天下  2009-03-11 18:16

[摘要] 农村房屋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无法取得房屋产权证书。“这不仅影响了农村房屋财产权的实现,因没有房产证,缺乏法律依据,其引发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拆迁纠纷也很难处理。”全国代表、秦皇岛市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建议,赋予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房屋产权政策。

农村房屋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无法取得房屋产权证书。“这不仅影响了农村房屋财产权的实现,因没有房产证,缺乏法律依据,其引发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拆迁纠纷也很难处理。”代表、秦皇岛市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建议,赋予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房屋产权政策。

【热点专题】:

搜房直击2009两会

两会提案击中房地产要害——两会麻辣语录集萃

刘志新代表认为,在我国,城市房屋和农村房屋实行不同的产权登记制度,城市房屋可以依法取得房屋产权证书,而农村房屋的权人能够用来证明自己对房屋享有权的证书,一般是当地政府土地管理部门颁发的宅基地使用证书。这个证书只能证明被该证书记录的人享有宅基地的使用权,而不能明确宅基地之上的房屋权。

由于农村房屋无法取得房屋产权证书,不仅影响了农村房屋财产权的实现,还引发了三大难题。首先,由农村房产引发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拆迁纠纷因没有房产证,缺乏法律依据,很难处理。同时,房屋作为农民的固定资产,由于没有独立产权,不能作为贷款抵押物融资,“死”资产不能变成“活”资本。第三,由于村民住宅没有独立产权,不允许村民住宅流转,形成空心村,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刘志新代表介绍说,按照《中共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严格宅基地管理,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按照这一精神,要保障和实现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必须打破现有政策和法律对农民宅基地和住房进行流转的限制和制约,明确村民房屋享有独立产权,允许村民对宅基地的使用权和房屋的权进行流转。

【相关阅读】:

宗庆后:分年支付土地出让金 让老百姓买得起房

土地成本降低 复地去年毛利率上升41.6%

工商联建议改革房产税收和土地配给制度

部分城市土地财政萎缩90% 地方调控受考验

防范金融风险 五城试点土地登记信息联网

"销售低迷 企业资金紧张"北京公开交易土地遇冷

地价缩水没如期成交 南京土地6折出让遭流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