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购房政策遭网友质疑

房天下  2009-02-27 14:54

[摘要] 北京艾利艾网络口碑咨询研究机构(IRI)2月26日发布网络舆情报告,近期有关“购房”的相关报道引发各方关注。由于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上海等地为拉动房地产市场曾推出过类似政策,如今楼市持续低迷之际,多地重举昔日救市之措自然颇受争议。

北京艾利艾网络口碑咨询研究机构(IRI)2月26日发布网络舆情报告,近期有关“购房”的相关报道引发各方关注。由于上世纪90年代北京、上海等地为拉动房地产市场曾推出过类似政策,如今楼市持续低迷之际,多地重举昔日救市之措自然颇受争议。

【相关专题:购房会成“救市稻草”吗?

基于I-monitor动态分析和网络舆情100典型样本分析,IRI网络口碑研究咨询机构对此次“购房”相关报道随机抽取有效网民留言样本600份进行量化分析。

来自搜房网等房地产网络数据显示,85.59%网民就该政策表态:49.55%网民表示反对,其中除23.42%网民明确表示反对之外,另有26.12%网民认为该政策将推高房价,并质疑此举为地方政府的托市之举;36.09%支持者中,见的支持理由是“居住地原则”和“获得认可扎根发展”的期望。此外,该话题还引发了10.36%网民就户籍制度问题的议论。

IRI报告称,尽管已多次明确表态“不会出手救市”,但26.12%网民仍认为“购房”是地方政府的托市之举。18.47%网民担心该政策可能再次推高楼市价格;4.50%网民表示,将户籍和购房挂钩属于“用公共资源补贴房产商”;3.15%网民认为政府的行为不能干预市场。IRI分析师王明岳称,由于出台“购房”政策的多数地方部门并未直接回应网民的这番质疑,近阶段持质疑观点的网民数量还略有上升趋势。

另有23.42%网民明确表示反对“购房”政策;10.81%网民担心人口向大城市的快速集中可能加重城市拥挤和资源不足等问题;8.56%网民认为这一政策将拉大地区差距;还有4.05%网民表示“购房”是地方政府“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短视行为,实际无法根治内需不足。

IRI数据还显示,另有36.04%网民对“购房”政策表示支持。12.62%网民认为“居住地原则本该是个体的基本权利”;9.01%网民希望在自己生活、工作多年的城市获得认同,扎根发展;4.05%网民认为中小城市可以先行试水“购房”政策;3.60%网民表示自己为城市作出贡献就该享受;2.70%网民认为该政策有助于拉动内需;另有近4%网民认为户籍政策的开放会让城市更开放,有助于城市化进程。

IRI分析报告还预测,随着近期户籍制度改革的陆续推进,网民就户籍制度等相关话题的争论仍将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