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樊纲:不要以小集团利益阻碍市场大利益格局

房天下  2009-02-26 17:17

[摘要]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0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房地产历来都是每年的“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0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房地产历来都是每年的“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由于中国经济正遭遇自身调整周期和经济危机的影响,由于直接与民生、开发行业生存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相关的房地产行业更加受到各界的关注

房地产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房地产行业最迫切的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的政策是把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结合起来。从长期来讲,中国的房地产也面临一些制度的改革和政策的重新思考。制度改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怎么形成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市场内在稳定性。”

形成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市场内在稳定性

内在没有稳定就得靠外在调节。比如说房地产税、物业税,这种制度的安排。特点在于他是一个自动调节器,房地产市场不好时,大家买房子少了,税收自然也会下降。如果价格高的时候,交的税就高,人们就得考虑值不值。

另外一个政策是保障性住房。以什么样的形式为主搞保障性住房?怎么考虑经济型住房和廉租房的问题,怎么把它放到一个适当的比例上,政府的重点应该放在什么上,是不是应该重点地放在廉租房上?这些问题是现在需要思考的。中国的经济在剧烈的变化当中,又加大了很多难度。

再加上跟税收的关系,是不是从税收财税制度上调节买房跟个人所得税的关系问题。然后是用手段调节还是用税收调节,比如说面积大小,是认为规定的90米、70米,还是用税收的办法,怎么规定建房还是调节需求和供给,诸多问题都是需要现在考虑的。

不要以小的集团利益阻碍整个市场大的利益格局

从政府的角度,从利益格局上思考,在住房问题上不要因为几个公务员想买房制订政策,不要因为占了大房子的官员怕交物业税来影响政策制订。不要以小的集团利益阻碍整个市场大的利益格局、制度的调整,这一点政府要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