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购房”政策并非救市良策

新华网   2009-02-17 15:10

[摘要] 继成都、武汉、重庆等诸多大城市相继推出“购房”政策之后,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需求。

继成都、武汉、重庆等诸多大城市相继推出“购房”政策之后,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也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需求。(2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的这一建议,力图通过拉动住房消费提振房地产业,出发点勿需质疑,但这并非救市良策。

  时下,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这固然与整个经济大环境不景气有关,但问题的症结在于房价过高,绝大多数有住房需求的消费者一直在持币观望。对此,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国八条、国六条以及金融危机爆发后陆续出台的振兴经济、拉动消费措施,并决定900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国家一再释放的清晰信号是:通过宏观调控和市场作用促使房价回归理性,力避房地产市场崩盘,使其重新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对此,地方政府也是明确的,但有些地方政府出台的救市措施,却极力回避要害,在维护高房价的基础上,通过购房减税、退税、补贴、减首付、降利率、延期付款等优惠政策推动住房消费。“购房”政策,也属于这类优惠。这些措施,尽管对房市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难以发挥长期效能。同时,真正能够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的,只能是富有阶层,普通居民却无法享受到,因为即便能够享受到几万元的优惠,可以在大城市,他们也没有能力买房。

救市如同治病,服药还须重视药物的副作用,不能顾此失彼。“购房”政策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商品房销售,但城市人口恶性膨胀的问题就应该忽视吗?以北京为例,可以容纳1800万人口,而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数已经达到1633万(其中,户籍人口1213万,外来常住人口420万),并以每年40万至50万的速度增长,已接近极限;上海可以容纳2000万人口,常住人口数已达1858万(其中,户籍人口1378万,外来常住人口480万),也已接近极限。更何况,人口过快地流入以及人口总规模的快速膨胀,必然给环境和资源带来压力,也给就业、交通、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卫生、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各项基础设施带来较大压力。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况伟大指出的:“北京市的城市规模已经大,再增加人口对经济发展有影响。因为城市扩大之后,就不能再发挥出大城市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由此看来,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仍应实行人口指标控制的户籍管理政策,不能因为救房市而敞开口子进人。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比2007年上涨9.5%,涨幅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11.9%,二手住宅上涨6.2%,涨幅分别回落0.9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北京房价2008年还在涨,只不过降幅回落一点罢了。这种情况,在全70个大中城市大同小异。这与固守高房价的房地产商甘当“猪坚强”有直接关系,与利益攸关的地方政府在给购房者优惠的同时,同样给房地产商优惠不无关系。例如,开发商拿地延期付款、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为房地产企业贷款松绑等。房地产市场如何才能回暖?需要地方政府正确引导,需要开放商回归理性,也需要们多出好点子,少出馊主意,其中,“购房”政策就应该很好地审视。

标签: 购房 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