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08武汉房地产市场年终回顾与2009年预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12-30 00:25

2008武汉房地产市场年终回顾与2009年预测

中指研究院中房指数系统

  • 宏观经济环境分析

“十五”及“十一五”期间,武汉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至2007年底,武汉GDP达3141亿元,首次跨入“3000亿俱乐部”。

图1:1995-2007武汉GDP及其增长率

2008年,武汉作为湖北经济增长的“引擎”,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1-11月GDP增长15.2%,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武汉着力打造八个千亿产业,各项指标接近十年水平。2008年1-11月,武汉经济呈现以下特点:①工业增速平稳。1-11月武汉累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83.96亿元,增长28.5%;增加值1304.83亿元,增长21%。②增势强劲。1-11月武汉累计完成固定资产1896.44亿元,增长30.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 武钢改项目、武汉光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基地项目、富士康基地项目、武汉新城国际博览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③消费市场旺畅。1-11月武汉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5.47亿元,增长22.7%,同比加快5.5个百分点。④消费价格回落。1-11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6.1%,涨幅比1-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⑤居民收入提高。1-11月武汉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为15350.5元,增长16.2%,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水平。

虽然目前武汉经济还是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危机对武汉实体经济的影响,已从房地产、煤炭、电力、钢铁、化工等能源原材料行业传导至汽车、家电、酒店餐饮等消费先导型产业。随着危机沿着区域和产业链传导的时滞效应逐步显现,明年上半年武汉经济形势将更严峻。

而2008年9月,武汉“两型社会”建设总体方案获批,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出炉,177个启动项目总规模近1.3万亿元。这些重点项目恰逢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政府主导的更容易获取资金支持,所需的巨额资金有望获得大量财政和银行资金青睐。“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各种优惠和税收减免,也能够吸引各方资金流入。目前,多家美国中小企业在金融风暴中逆势进驻武汉,浙商等沿海产业资本也将目光转向湖北中小企业。这些信号表明,在金融危机中,武汉反而成为外资产业转移和内资聚集的新热点。

2009年武汉以“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为重点,、消费双轮驱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统一谋划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经济下行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应该可以得到较好的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