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价格不因时而变难免成“鸡肋”

新华网   2008-12-29 10:40

刚刚热了不到两年的经济适用房,眼下陷入了购房者弃购、地方政府停建的窘境,面临着再次边缘化的危险。曾经被中低收入群众寄予厚望的经济适用房为什么会陷入如此尴尬的局面呢?

经济适用房再次面临边缘化危机

1998年我国停止福利分房制度后,作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的主要形式,经济适用房应运而生。但是,由于相关制度不完善,经济适用房在具体操作中走样变样,以致“开宝马住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面积200多平方米的现象层出不穷。为此,很多地方停止了经济适用房建设。2007年,经济适用房建设被重新提起,这主要是因为自2006年以来商品房价格飞涨,中低收入群体买不起住房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为此,我国重新确定了市场和保障两个轮子驱动的房地产政策,经济适用房作为保障房的一种类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长春市曾于2003年叫停经济适用房建设。2008年,长春市重新启动经济适用房建设,全年共建设经济适用房22.7万平方米,3780套,前两批共发售1900多套。目前还剩400多套没有售出。在此期间,长春市两次放宽购买经济适用房收入标准,将月人均收入标准由500元以下放宽到800元,并允许优抚对象、复转军人、残疾人等6类特殊人群购房,但是始终并没有出现人们想像中踊跃争购的场面。

据了解,今年济南、杭州、广州、武汉等地也相继出现了经济适用房滞销现象。

最近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已决定停建经济适用房或者促进经济适用房向廉租房并轨,一改过去重经济适用房轻廉租房的做法,纷纷提出以扩大廉租房保障范围解决低收入者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长春市尽管还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是明年削减经济适用房建设面积的方针已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