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蔡鸿岩:买房退税应该是阶段性的政策

新京报  2008-12-17 15:13

案例:张齐购买了100万元的房子,办理了20年期限的80万元的等额本息按揭贷款。按照的贷款利率基准,月供是4968元,支付利息为39.24万元,平均每个月利息为1635元。张齐实际收入为9000元,每个月个税为1025元,实际到手的收入为7975元。假定张齐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针对三种购房退税的模式计算如下:

利息抵扣 每个月多出327元

美国采取的是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主要是针对住房抵押贷款的利息支出部分,显然这是针对低收入人群的一种收税减免政策。北京美亚联合地产营销机构总经理王鑫认为,目前购房者贷款利息支出较多,作为阶段性调控经济的一种手段,建议采取美国模式的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

算账: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扣除标准)×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假设张齐贷款利息可以低扣个税,那他应缴纳的个税是(9000-1635-2000)×20%)-375=698元,抵扣完毕的实际收入为8302元,每个月可以增加327元,20年可以增加7.8万元。

总价抵扣 5年多出6.15万元

上海曾执行的政策是按总房款抵扣,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陈国强博客)认为,这种方式操作起来相对简单,对一次性付款和按揭付款的购买者没有区别,只需要对抵扣退款的时间进行规定,是以5年为准,还是以10年为准,此方法购房者获利也较多。尤其是可以促进高收入者买房。如果高收入人群个税较高,将以房款总价作为低扣数额。

算账:如果以5年作为抵扣期限,每年张齐的个税缴纳额为12300元,5年就可以增加6.15万元的收入。

- 碰撞

退税主体 首次置业VS人

●教授郭田勇

购房退税不能“一刀切”,应该针对中低收入的首次置业者。同时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购买套房子免征个税,这样可以减轻老百姓购房负担。此外,购房抵税应该向中小套型的普通住宅倾斜。对于大面积、高总价的高档住宅则不宜实行此类政策,或者是减半执行。

●北京思源经纪董事长陶红兵

目前业内提出购房退税是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及楼市滞售。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只有购买者都享受到这个政策,才能促进楼市需求释放。更何况能够二次以上置业者,都具有强大的支付能力,这些人群很大一部分是改善性的购买,并且是观望数量的人群。

执行时间 阶段性VS长期性

●著名房地产评论人蔡鸿岩

买房退税应该是阶段性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刺激和促进购房者进行购买。从目前情况判断,这个时间应该是1年。政府可以规定在这段时间内买房者可以享受退税。这样那些观望性的需求就会激发出来。但这个时间也不宜执行得太长,否则有可能导致房价出现反弹性上涨。

●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

购房退税是通行的长期政策,目前业内提出这个政策,有些宏观调控的味道。发达国家个税占财政总收入比例的30%-50%,运用个税刺激房地产容易见效。这也是其长期执行的原因之一。个税属于地方财政,如果老百姓自己解决了居住问题,就会减少保障性住房的供给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