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出台强硬措 开发商欠薪将被拍卖房产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08-12-13 09:27

开发商如果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相关部门将协同法院,停止预售或拍卖部分房产进行工资支付。昨天(12月12日),北京市建委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会议,首次提出此“强硬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对建筑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陈刚出席会议,陈刚要求,北京要实现全年“无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丁向阳则强调,不论什么企业,都不允许拖欠农民工工资。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将加强对建设单位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设资金的源头控制,确保劳务费和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对于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开发企业,相关部门将协同法院采取先予执行的方式,停止预售或拍卖部分房产进行工资支付;对因施工企业造成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严重后果,并确无资金支付工资的,经建设与劳动保障部门确认后,及时启动施工企业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用以支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对30日内未补足保证金的施工企业,本市企业取消投标资格3至6个月,外地来京企业清出北京市场。

对于“拍卖房产付工资”措施,部分开发商认为,因为年底是开发商支付工程款和劳务款的时期,但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下滑,受到销售不畅的影响,部分开发商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政府此时出台强硬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的发放。

■ 回应

开发商:应严管总包分包环节

认为拍卖等程序春节前难完成,此举警示意义更大

对于北京市建委等部门出台的该措施,部分开发商认为,由于拍卖等程序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执行的话,很难在春节前完成拍卖并发放工资,因此该措施对开发商更重要的是警示作用。

国美明天地产总经理陈云峰说,政府出台措施保护农民工的利益,完全可以理解和支持。不过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更重要的环节是工程的总包和分包企业。“开发商给总包公司工资款,总包分给分包公司,分包给劳务班组,班组再发给农民工。实际上不是开发商直接给农民工发工资的。目前的情况是,总包和分包这一块,出现截留或延迟发放的问题更多一些,应该严格管理这一环节。”

此外他认为,目前距离春节只剩1个多月,如果进行拍卖的话,要进行估价、委托拍卖公司、发拍卖通知等程序,这需要一定时间,春节前不一定能完成拍卖,支付工资。因此当前该措施更重要的意义是对开发商的警示作用,警示还在拖欠工资的开发商尽快付清相关款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