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发商代缴契税是否提供完税证明为凭

新京报   2008-12-12 10:30

[摘要] 11月22日,北京市建委等11个相关政府部门联手出台《关于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11月24日起,北京市对享受优惠政策住房的平均交易价格进行调整,普通住宅范围扩大,使更多购房者可享受购房契税1.5%的优惠政策。

11月22日,北京市建委等11个相关政府部门联手出台《关于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11月24日起,北京市对享受优惠政策住房的平均交易价格进行调整,普通住宅范围扩大,使更多购房者可享受购房契税1.5%的优惠政策。新政策的执行时间不以合同签约时间为依据,而是以11月24日为界,在此时间后缴纳契税就可以享受相关优惠。

而对于已经收房,并委托开发商代缴3%契税的业主,在房产证办下来之前,是否可以要求开发商退还多缴的1.5%契税?

近日,珺峰、金泰丽湾、富力桃园、亦庄北岸等多个小区业主都在关注此事,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如果开发商能提供完税证明,则契税已缴,无法退还。否则仍可享受1.5%的优惠。

焦点1

开发商该退钱不退属违法

朝阳北路某小区张先生:我一年前买房,同时将契税按照当时的标准,委托开发商代缴。到现在房产证还没有下来,也不知道开发商有没有帮我们代缴契税。询问开发商,说还在审查中,但迟迟没有回复。我如何能够了解到开发商是否缴纳了契税?如果开发商没给代缴契税,又不给退钱怎么办?

【连线】

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张志同律师:纳税以后会有完税凭证,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出示契税,如果开发商能够提供已缴纳契税的税票,则证明开发商已经代缴了契税,提供不了则可要求开发商退钱。如果开发商既没有代缴契税,又不给退钱,可通过法律途径要回这笔钱。契税是缴给国家的,按实缴纳即可,多收未缴部分对开发商来讲属于不当得利,属违法。

北京市地税局:11月24日是北京市“普宅新标”执行的天,市民已经购买或签了购房合同、但还没缴纳契税的房产,按以前的标准算非普通住宅、但按新标准属于普通住宅的,均可以按照普通住宅新标准,享受1.5%的契税减半征收优惠;但如果已经按照原标准缴纳契税,税务部门不会退还税款。

至于如何查询?目前购房人还不能自行查询是否已经缴纳契税,因为无相关查询的系统。购房人可要求开发商出示完税证明,能提供完税证明(就是税票)就表明已缴,否则就不能证明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