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10年后你住哪?

房天下  2008-12-06 13:58

在中国历,曾出现过无数次的移民浪潮。远的暂且不说,中国现代就曾出现过四次移民浪潮。次是解放前的山东人“闯关东”;第二次是解放战争时期以“湘妹子”为代表的女青年“支援大西北”;第三次是“文革”时期的“知青下乡”;第四次是改革开放后的“下海”。在未来10年里,第五次移民浪潮已悄然来临,要弄清10年后的居住问题,得先弄明白前四次移民浪潮的前因后果。

次移民:“闯关东”使山东人占东北70%的人口比例

解放前,迫于生活压力,山东人(也有少数山东的河北人)开始了大规模移民——闯关东。由于东三省人少地多,资源丰富,使大批外来人口在那里陆续安家,以做小买卖、开矿和开荒种田三大主业为生,在异乡生息繁衍。如今的东三省,山东人仍占70%的比例,这部分人除少数后来又移民南方外,大部分都留在当地,回山东安家者极少。这种为生存而自发式地移民浪潮,不但改变了东三省的人口结构比例,也提高了人口素质。因为外来人口会对当地的文化、风土人情、宗教等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二次移民:支援大西北改变了新疆人口比例

解放战争时期,在以新疆建设兵团为主流的支援大西北、建设大西北运动的感召下,不但军队住进了新疆帮助支援边疆建设,而且还吸引了大批内地女青年前往边疆。这批以湖南“湘妹子”为代表的热血女青年到新疆后,一方面支援国家建设,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一部分男人的婚姻问题,并为繁衍后代、稳定人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移民浪潮促进了维汉团结,改变了人口格局,而且也将汉族文化、风俗等融入了少数民族。

后来,这批“湘妹子”永远留在了异乡。

第三次移民:“知青”下乡锻炼了一代人

“文革”期间,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很有必要”的指示,使城市青年大量涌向农村。他们去农村种田,去山里开荒,饱尝了在城市永远都见不到的风风雨雨。笔者个人认为:虽然“知青下乡”搞得“过左”了一点,在上耽误了一代人,但是,这10年的艰苦磨练,恰恰锻炼了这一代青年,为他们的人生经历增添了宝贵的一页。很多人在后来的岗位上之所以能够做出卓越的成就,与这10年的经历不无关系。

不过,这批移民除极少数在当地结婚外,大部分又回到城市,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移民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